山东利津:打造北方最大花鲈苗种基地

作者:张永民 刘楠楠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隆冬时节,寒风料峭。走进利津双瀛苗种繁育公司养殖车间,迎面扑来湿热的海洋味道,技术工人正忙着测试水温、盐度,为花鲈幼苗营造舒适的生产环境

    “以前,北方缺少花鲈的全人工繁育体系,花鲈养殖只能捞取自然鱼苗,造成海洋资源的破坏。现在我们通过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成功解决了野生花鲈的人工繁育问题。现已经形成每年2100万尾的花鲈育苗规模,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花鲈人工繁育基地。”公司负责人陈守温介绍说。

    近年来,利津县政府先后与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签署共建技术研究应用基地协议、科技开发与人才培养框架协议和博士研究生工作站共建协议,在利津刁口海水养殖区设立科研基地,重点实验、推广鲈鱼苗种人工繁育等技术。

    经过近4年的努力,利津“花鲈全人工繁育与养殖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功通过了山东省星火计划验收,实现了北方花鲈人工繁育从无到有的突破,“利北花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在此基础上,利津启动了山东省鲈鱼原良种场建设工作,深入实施渤海花鲈产业化提升工程,建成高标准工厂化繁育车间2000平方米,开展花鲈淡水池塘养殖试验示范1820亩,花鲈亲鱼驯化、苗种繁育、成鱼养殖初具规模。围绕淡水养殖新品种、新模式推广与示范,不定期组织博士工作站、海洋大学的专家学者实地查看养殖户花鲈淡水池塘养殖情况,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逐步搭建起了“专家组+养殖基地+示范户”服务模式,结合周边地区渔业生产实际,努力打造花鲈等名优品种淡水养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淡水养殖水面10万余亩,进一步实现渔民增收、渔业增效。

    “人工繁育鲈鱼苗种与野生苗种相比,成活率高,规格整齐,易管理,生长快,同样在7月份投苗,到目前5个月时间,野生鲈鱼苗种只能长到半斤左右,而我们这些鲈鱼苗种已长到1斤,现在能卖到七八块钱一斤,春节前上市肯定有个好收成。”养殖户尚文光高兴地说。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