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财险聚焦产融创新 棉花“保险+期货”承保面积超2.17万亩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中华财险举行棉花价格保险兑现仪式。

  2018年1月7日,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主办,兵团棉麻公司、新疆小棉袄棉花专业合作社(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协办的“助力兵团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产融创新试点成果推介会”,在新疆五家渠市举行。

  2016年,作为唯一一家保险企业,中华财险参与了中国棉花协会与中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商务部、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供销总社等八部委成立的课题组,创新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互联网+合作社+保险+期货”方案,充分运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对冲风险功能,为农户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提供风险保障。据悉,该公司先后在石河子、克拉玛依、五家渠、阿拉尔四地试点承办,试点面积近3万亩,为自治区和兵团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改革奠定了基础。

  2017年,中华财险“棉花价格保险+期货”承保面积达2.17万亩,参保农户314户,赔款金额315万元,户均赔款1万元。为更好保障种植户收入,中华财险针对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南疆少数民族贫困户,创新棉花收入保险,提供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双重风险保障,累计试点面积21万亩,稳定了棉花生产,保障了农户收益。

  “‘棉花期货+保险’通过保险机制向棉农提供棉花价格保险保障,同时利用期权工具通过期货市场分散保险公司经营风险,目的是锁定棉花预期价格,实现对棉农利益的保护与产业稳定发展的保障。”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英辉说道。

  在发布会现场,中华财险还举行了棉花价格保险兑现仪式。梁英辉向六位棉农代表发放了2017年的棉花价格保险赔款支票。其中一位代表胡章银手拿支票,对记者笑说:“今年保险公司向我赔付了7200元,真是天上掉下了金豆豆!”胡银章说,今年他还会继续购买棉花价格保险,而且还会向其他农户推荐购买。

  据棉农反映,棉花价格补贴是棉农重要的收入来源保障。在2014年、2015年棉花市场价格低迷,除去各项开支后,棉农基本赚不到什么钱,国家对棉农的补贴虽弥补了棉农的亏损,但每亩仅能获得100多元的利润。

  对比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棉花“期货+保险”能够更好地适应WTO《农业协定》等国际贸易规则,能够解决财政补贴不确定性大、预算难以安排的问题,能够在较大程度上简化政府操作、降低行政成本,能够加快补贴资金拨付、缓解棉农的贷款偿还压力、降低棉农的财务成本,弥补了目标价格的短板。

  对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副局长、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王建红对今年的“保险+期货”试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现有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框架下,开展“期货+保险”试点,使价格保险成为价格直补的有力补充。该试点既不影响现有直补体系的正常运行,也不限制保险试点的市场化作用。在发挥市场化利益激励机制作用的前提下,采取价格和产量的“双保险”模式,在保障棉农收益的同时,提高价格保险和产量保险的市场化运行水平,增加棉农的风险意识和保障程度,完善棉花补贴制度,探索可持续、可预期、可风控、可增收的棉花补贴运行模式。”

  下一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将与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新疆小棉袄合作社共同利用互联网平台,发挥合作社和行业协会优势,打造全国第一家棉花产业垂直管理平台,通过构建“互联网+融资+保险+农业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产融”综合服务,实现“降本增效”,持续增加农户收入。公司还将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对兵团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和覆盖范围,继续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引导兵团特色、优势、重点农业产业发展,为兵团农业供给侧改革助力,为兵团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为兵团改革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