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出台《关于推进全市蜂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作者:李幸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四川是全国蜂产业大省,眉山市则是全省蜂产业大市。眉山蜂产业基础好,蜂群数量和蜂产品产量居全省第一。蜂产品是“东坡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坡味道”千亿产业的重要产业。近日,眉山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蜂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进全市蜂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脱贫奔康。

  《意见》指出,要围绕打造“东坡味道”千亿产业,坚持绿色、优质、生态、安全的蜂产业发展理念,建设蜂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创响“东坡味道·眉山蜂蜜”品牌,拓展蜂产品国内外市场,创新科技研发和技术推广,提高蜂产业标准化、组织化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形成完整的蜂产业体系。力争到2021年,全市养蜂生产者达到3000户,蜂群达到30万箱,蜂产品产量达到3万吨,实现养蜂产值15亿元,养蜂生产者年纯收入达到7.5亿元,建成全国知名的“东坡味道”优质蜂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年加工能力两万吨的蜂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实现蜂产品加工产值20亿元;让“东坡味道·眉山蜂蜜”产品享誉国内、走向世界;蜂产业生态效益达到1000亿元以上。

  《意见》明确,要制定标准,创建基地,通过明确蜂产业生产标准、产品标准、授粉标准和种蜂标准,创建全国优质蜂产品基地、全国蜂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全国蜜蜂授粉农产品基地和全国优良种蜂群繁育基地。要培育蜜源,优化生态,打造多色谱花带、规模化鲜花基地,形成“千米见花,花漫眉山”“四季有花,常年有蜜”,扮靓眉山、美丽眉山,优化生态环境。要创新科技,拓展市场,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蜂产品加工企业为主体,建立政产学研用技术创新合作组织,依靠科技加快蜂产业发展,组织蜂产品加工企业和养蜂专业合作社参加“东坡味道”全球行等市场拓展行动,采取“蜂产品+电商”等多种营销方式,不断提高眉山蜂产品市场占有率。要培育龙头,创建品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蜂产品加工企业,培育蜂产业新型经营主体,以“东坡味道”区域品牌为统揽,构建蜂产品“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体系,创建“东坡味道·眉山蜂蜜”品牌,培育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国家地理标志蜂产品。

  《意见》还在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政策扶持、规范行业管理等保障措施上作了规定。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