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中蜂养殖及蜂产品开发精准扶贫

——记市总商会副会长、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参与精准扶贫先进事迹

作者:陕讯 来源:西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3年以来,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参与“民企助农圆梦行动”,西安锦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在周至县板房子镇专门成立了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多年来,他用“中蜂养殖及系列蜂产品开发精准扶贫”项目帮助山区群众进行产业扶贫。公司在周至县板房子镇投资100万元建设了占地10余亩的“西安花样年华精准扶贫产业基地”,为山区贫困群众提供从养殖、培训到产品回收加工的全套保姆式服务。

  2014年至2016年公司累计投资350余万元为养蜂户进行中蜂改良及科学养蜂技术培训、为贫困户免费发放及改良传统蜂箱1450余箱,并以高出市场价15%的价格全数收购贫困户成品蜂蜜,使养蜂群众经济收入当年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为彻底解决山区群众的脱贫问题,“花样年华”与西北地区最大的蜂蜜加工企业合作,对回收的蜂蜜按出口日本及欧盟蜂蜜质量标准进行加工。2017年公司组织省内知名蜜蜂研究教授深入山区手把手培训贫困养蜂户1500人次,发放养蜂资料2000本。同时,邀请农业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详细论证及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了产业扶贫五年规划,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制定了“百村千户中蜂养殖提升改造项目”,累计为贫困户发放及改造传统蜂箱1450箱,新增高产蜂箱2000箱。改造后的蜂蜜产量由原来的每箱15斤左右增加到现在的45斤左右,按今年的收购价格每斤25元计算,每箱蜂可提高经济效益700余元。使板房子、王家河、厚畛子三个山区乡镇,年增加收入200万元至350万元,95户贫困户通过项目实现了脱贫。公司2016-2019年计划新增及改造蜂群共3500箱,按每箱蜂900元计算,计划再投资约315万元,并计划再向板房子的中蜂良种繁育培训基地投资100万元。待项目建成后,将会为周至三个乡镇年增加收入420万元,并可按年增长20%以上的比例(蜂群繁殖)长期收益。

  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以扩大秦岭北麓山区现有的中蜂养殖规模和中蜂转箱技术提升改造为切入点,以板房子镇为基础,辐射带动厚畛子、王家河等山区乡镇的贫困户,通过为贫困户资助蜂群蜂箱、手把手、一对一培训,摸索出产业依托、项目带动、企业扶持、自主脱贫的精准扶贫,彻底脱贫的长效路径。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