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供给侧联盟发起“质量革命”:新疆精河县人民钱袋鼓起来

作者:奥吾东 安晓龙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种植大户、合作社与企业联盟;轧花企业免费为合作社提供棉种;棉花产业实行全产业链一条龙管理……这些举措,只为共同打造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新疆精河县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一条明白路。

  入库公检结果显示,2017年精河县有两个品种的棉花分别达到了“双29”和“双30”(指棉花的纤维长度达到了29毫米、30毫米,断裂强度达到了29、30厘牛每特克斯。)质量标准。与同期产品相比,销售价格每吨高出600至1200元,初步达成了优质优价的目标。

  如何实现这一点?

  1月3日,记者来到精河县泽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正在加工本地皮棉。2017年初,这家公司与46家合作社形成联盟。联盟内轧花企业免费提供指定棉花品种,并统一收购加工。

  轧花企业与纺纱企业是市场需求的直接反映者,市场对高质纱的需求,倒逼最前线的棉农发动了“质量革命”。精河县泽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兼广弘“社企联盟”负责人王建军说:“市场需要优质纱,品种统一、田间管理规范有助于达到这一点。”

  合作社流转土地、推进规模化种植由来已久,这一环节能够节省大量的种植管理成本。在这场“保质量”战斗中,社企联盟还从品质源头入手,免去了棉农的另一项成本支出。

  参与联盟的轧花企业,利用5年时间试种并得到了适宜品种,他们将其免费提供给合作社,每亩让利60元棉种成本。此外,联盟还指派技术人员定期指导田间管理技术,进行质量把关。对棉花全生长周期的严格把控,获得了喜人成果。

  博乐市宏星农业种植合作社地处精河县与博乐市交界处。2017年,合作社1000多亩地加入“社企联盟”,据合作社法人代表王学介绍,今年他家的棉花衣分率比往年高出5个百分点,王学说:“每公斤棉花能多赚5毛钱,按亩均400公斤产量来算,每亩至少增收200元,今年合作社打算再增加2000亩地。”

  精河县八家户农场种植大户罗华江也加入了联盟,2017年他“入股”了8000亩棉田,亩均产量440公斤,衣分率最低也有43%。罗华江多次提到“良性产业链”这个词:“棉花提质增效,需要一个良性的产业链。质量提高了对各方都有益。今年我打算入联盟2万亩。”

  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具体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等。

  精河县农业与水利局种子站副站长潘东新分析:“最终各方的利益都会统一到质量上来。优质的产品不愁卖,棉农和企业的利润空间、还贷利息、仓储费用等问题的答案都归结于质量。这也是产业融合的粘合剂。”

  据了解,2017年精河县有23万亩地参与了供给侧改革,辐射县内5个乡镇场,共推广7个棉花品种。目前,精河县农业局正在筹备召开棉花产业联盟大会,计划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三到五年内打造自己的棉花品牌。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