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在全市率先实施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

作者:金吉鑫 张娜 尚阳 来源:德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月9日,平原县坊子乡叶庄村村民任善海的蔬菜大棚内,西葫芦长势喜人。任善海告诉笔者:“我这两亩地大棚,一亩地施用有机肥,一亩地施用普通肥。施用有机肥的西葫芦色泽鲜亮、瓜条长直,每天的采摘量能比施用普通化肥的多300斤。 ”

    王凤楼镇五麻村村民仉长奇的蔬菜大棚内,绿油油的叶片下,一根根小黄瓜顶花带刺。谈起施用有机肥的好处,仉长奇感触颇深:“我今年施的是有机肥,秧苗根深叶壮,黄瓜条直色绿,每亩地产量提高了30%,一亩地能多收入2万块钱。 ”

    目前,平原县共有1.2万余亩土地用上了有机肥,亩产普遍提高了30%,涉及农户4000余户,增收4000余万元。

    2017年,农业部启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100个种植果树、蔬菜、茶叶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其中设施蔬菜示范县22个。据考察,平原县畜禽养殖规模较大,年产畜禽粪便100余万吨,拥有充足的肥源;设施蔬菜10万余亩,需肥量大。故该县被选为德州市首个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

    佳和牧业有限公司是平原县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项目的实施主体之一。 2017年8月,平原县佳和牧业有限公司投资近200万元对养殖场进行改造升级。在地下铺设了循环管道,每个鸡舍均安装了生态养殖除味杀菌系统,消除了鸡舍异味。为确保粪便不留存在鸡栏内,采用传输带将粪便直接输送到发酵罐,经干湿分离加入有益菌发酵后,将生粪变成有机肥。

    1月8日,笔者来到平原县佳和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内,看到发酵槽内的“粪堆”没有一点异味,踩上去松松软软。“这些‘粪堆’就是我们发酵好的有机肥。我们公司每年可出栏12万只商品鸡,这么多的鸡每天都会排出大量的粪便、尿液。这些废物处理不好就是污染,处理得当就能做到‘零排污’,变成有机肥供大棚种植蔬菜。 ”公司总经理任万健说道。

    除了佳和牧业,平原县还筛选出育丰蔬菜种植、德鲁克农业、崔氏牧业3家集中连片、基础条件好的生产基地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重点推广“有机废弃物堆肥还田”和“商品(生物)有机肥”两种循环利用模式。

    为让群众充分认识有机肥成效,平原县农林局通过召开培训会、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鼓励农户购买使用有机肥,从而节约成本,增产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有机肥生产、积造和施用中的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形成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和有机肥施用关键技术,制定一批无害化处理、堆肥还田等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农民落实好技术措施。重点扶持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应用有机肥,集中打造一批示范点,辐射带动有机肥的推广应用。”平原县农林局局长赵英勇说。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