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扎实开展蔬菜产业扶贫工作

作者:鲁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禹城市蔬菜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以蔬菜产业扶贫为主线,立足本职,多措并举,助力全市蔬菜产业脱贫攻坚。

  一是强化技术培训。结合全市蔬菜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开展专题集中培训5次,在全市启动了“蔬菜产业扶贫集中培训月活动”“新增扶贫基地技术培训活动”,对全市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开展了2次全覆盖培训。同时,大力推进优秀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帮扶,结合科技扶贫项目,安排两名技术骨干负责全市10个省定贫困村的蔬菜技术指导工作,促进了贫困村的蔬菜产业发展。

  二是落实项目帮扶。一方面,引导乡镇将扶贫资金投入蔬菜大棚建设项目,将大棚承包收益款分给贫困户,持续有效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全市用于蔬菜产业的扶贫资金达1044.9万元,新建扶贫蔬菜大棚88个、扶贫拱棚7个,每年可获承包收益121.5万元,可实现稳定持续的效益分红,切实促进了全市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扎实督导高效特色农业发平台项目建设,并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中关于帮扶贫困户的要求,落实好帮扶任务。向阳坡平台项目为伦镇25户贫困户发放了每户800元的扶贫补助。

  三是加强科技引导。结合蔬菜种植习惯,积极为新发展蔬菜的贫困户推荐番茄、辣椒等蔬菜新品种,积极推广防雾滴膜应用、水肥一体化、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等设施蔬菜实用技术10多项,助推贫困户增收增产。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