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局党支部: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型团队

供销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党支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资局党支部在全国供销总社直属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经验专场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农资局党支部年轻人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农资局党支部年轻人在国际会议上发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局党支部自2010年以来,以“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型团队”为主题,以加强党建工作为载体,以促进业务工作发展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持之以恒地培养锻炼年轻队伍。经过多年的努力,农资局党支部已经打造出了一支精干、高效、创新、廉洁、务实的队伍,营造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2016年,“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型团队”品牌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学习品牌”荣誉称号。

  一、以人为本大练兵 

  一是注重“三个并举”培养人。党支部十分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并举、党建学习和个人成长并举、党员学习和群众进步并举,着力培养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充分利用每周的例会时间及党支部专题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用创新的意识引领发展。

  二是注重“三个结合”锻炼人。党支部针对年轻人多、业务繁杂、队伍新的特点,将“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性团队”作为提升个人素质、提高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始终注重结合岗位责任、结合工作目标、结合人才成长,对每一个同志定好岗位、定好目标、组合团队、提供舞台,在实战中培养大家的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求党员要把先进性体现在踏踏实实的平凡工作中,体现在党员的模范作用和带动力上;强调党员不能满足于洁身自好,必须发挥党员的影响力、感染力、带动力,带动和感染周围的群众一起进步,带动一个团队或一个集体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是注重“三关”考验人。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都要经受“三关”考验:即在利益面前、困难面前、矛盾面前三个关口的考验。每个同志都要克服“只讲利益不讲是非、只讲取舍不讲原则、只将经济不讲政治”的错误思想。日常工作中,不仅建立了严格、规范、细致的工作制度,而且采取严格程序、多人把关的办法,确保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在重大问题决定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

  党支部逐渐探索出了一套“选苗子、定位子、压担子、搭台子、搬梯子”的工作方法,支部领导亲自为年轻人定选题、定方向、定时间、定平台,让年轻人做到“胸中有大局、眼里有目标、脚下有台阶”。扶他们上台,逼他们成为行家,让他们在大型会议与活动中亮相,不怕他们有失误,用更多的耐心与包容,培养他们茁壮成长。多年来,党支部做到了“带好队伍、建好制度、发展事业”,而且还使单位内清风拂面、积极向上,大家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心情舒畅。

  二、狠抓党建促业务 

  几年来,农资局党支部相继开展了“五四”青年读书报告会、“寻访最美农资人”采访活动、“解读历史把握规律”专题报告会、青年同志下基层蹲点、“圆中国梦必须走中国路”主题党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年轻同志积极参加,使他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由年轻同志主笔,每年发布《中国农资流通行业年度发展报告》,推出年度“中国农资流通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和“中国农资行业知名品牌”。该报告已成为政府宏观调控的温度计,企业经营管理的坐标系,更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的指南针。

  在当今大数据背景下,还由青年同志担纲率先建立中国化肥价格指数系统,填补了行业空白,开启化肥行业的指数时代。在2015FMB化肥亚洲会议上,二十多岁的年轻同志向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参会者作了中国化肥价格指数的介绍,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重视,增强了中国化肥价格指数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年轻同志还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介绍我国农资市场的最新情况,宣传介绍农资行业的最新进展,积极反映行业的呼声,得到了业内的广泛支持。

  三、品牌效应愈光辉 

“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型团队”作为一个重要的党建活动品牌,是农资局党支部近几年来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党建活动,也是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上长期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已连续6年,在每年 1月份,以不同主题举办“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型团队”年度总结座谈会,80后年轻人上台汇报成长感悟。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供销总社的领导,多次参加农资局党支部的党建年度总结座谈会,听取年轻人的学习成长汇报,肯定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成果,勉励支部年轻人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再创新业绩。

  “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型团队”取得了显著成效。几年来,支部给年轻职工定好岗位、定好目标、组合团队、提供舞台,在实战中培养年轻人的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强化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培养了包括资深市场分析师、诚信建设观察员、价格指数操盘手、经销商发展代言人、会员朋友贴心人、竞争格局研究员、数据综合魔术手等在内的一批专业人才,初步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效的团队和一个良好的学习型组织运转机制。

  农资局党支部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多次肯定和表彰,连续多年被评为考核优秀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考核先进集体,多人获得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都激励着党支部全体人员更加勤奋更加努力。

  2012年,“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型团队”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展示学习品牌”荣誉,并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确定为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的调研联系点。

  2013年“五四”期间,总社召开直属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向总社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主管社团专题推荐农资局党支部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经验,在供销社系统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带动了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学习进步。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供销总社的领导,还多次参加农资局党支部的年度总结座谈会,听取年轻人的学习成长汇报,肯定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成果,勉励支部年轻人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再创新业绩。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