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市平里镇:百年茶镇的特色“生长”

作者:袁玉灵 祁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祁门红茶,中国十大名茶,位居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首。

  在黄山市首批12个特色小镇的名单上,平里镇是全市唯一一个以“茶”命名的特色小镇,这处看似普普通通的城郊乡镇,乘着祁门红茶之威名,开启了一段曼妙之旅……

  祁红小镇实至名归

  “祁门县18个乡镇有16个都是祁门红茶的主产区,而平里镇不仅是祁红的主产区,还是祁红的发源地,是真正的‘祁红故里’。”说起平里镇的“前世今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社平如数家珍。

  平里镇距离祁门县城约20公里,清澈的阊江水穿镇而过,远去鄱阳湖;百年茶镇掩映在青山流翠中,濒水而居。走近平里,似乎能闻到空气中氤氲着祁红香甜的味道。

  平里镇是祁门红茶鼻祖胡元龙的故乡。光绪元年,贵溪村村民胡元龙不断探索改进制茶工艺,终于创制了似花、似果、似蜜的“祁门香”。1915年,“祁门香”从阊江出发,远涉重洋,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并获金奖,从此,祁门红茶开始蜚声中外。伴随着祁红的声名鹊起,平里、贵溪、胡元龙、胡云霞,培桂山房、春馨茶庄这些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地名、人名、茶庄载入了史册。

  积淀深厚的祁红文化基因不仅存在于史书中,也在平里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祁红鼻祖胡元龙故居、中国茶叶改良场、中国第一所茶叶科研机构平里模范种茶场、祁红古道、祁红水道、祁红古码头、古茶树、古茶园……共同构成了一个茶香四溢、宜居宜旅的祁红小镇。步入旧址,我们似乎可以追寻到当代茶圣吴觉农,一代茶叶专家陆溁、胡浩川,我国茶树栽培学奠基人庄晚芳,“滇红之父”冯绍裘在这里工作过的足迹。

  “文化是祁红特色小镇的‘内核’,这些资源形成了平里镇‘人无我有’的区域特色文化。”冯社平告诉记者,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无疑是祁红小镇集聚发展的要素,该镇正按照这样的发展思路,着手建设特色小镇,打造祁红历史文化地标。

  让“沉睡”的文化遗存“活起来”

  穿镇而过的阊江,河面宽阔,河水幽绿,是祁红小镇的母亲河。“当年水路发达,祁门红茶源源不断顺阊江而下,奔鄱阳湖,进长江,赴海外。”跟随镇里的工作人员,记者来到阊江河岸的梅南公园。

  梅南公园是一处天然的祁红文化博物馆,园内古木林立,耸入云天,树龄最大的有300多年历史,这片古树林见证了当年祁红名扬九州、香飘世界的传奇。

  “我们正在对梅南公园沿河景观进行提升,打造梅南公园生态休闲区。”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公园入口处,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忙着搬运石头、垒砌河道。“这条河道叫茶雨涧,一直通向阊江。”据了解,梅南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将按照原址恢复建设休闲长廊、观景亭、红茶古埠码头等。建成后,这里将再现当年祁红出海浩浩荡荡的场景。

  走出梅南公园,马路对面就是华茗园茶厂——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祁红生产加工厂,也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茶叶模范种植场、茶叶改良场。华茗园厂区中央,矗立着胡元龙塑像和直插云霄的大烟囱,这些承载历史记忆的重要符号至今依然在诉说着当年的不凡岁月。

  “配合祁红小镇建设,今年我们将华茗园按照祁红故里文化旅游度假区的模式进行改造,老厂区将成为祁红文化博览园,新厂区则是现代化标准化企业。”隆冬时节,华茗园厂区工地建设如火如荼。四幢上个世纪30年代祁门茶业改良场所建的厂房正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办法进行恢复修缮,厂内的生产车间、机器设备、茶文化展示厅等都恢复原来的布局。厂区的入口,一幢两层高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进入外立面装饰阶段。

  无论是梅南公园的提升整治、华茗园茶厂的恢复修缮,还是平里集镇的环境整治、双程老街的恢复打造,平里镇祁红小镇的建设,从祁红文化元素的挖掘保护破题,一步步唤醒“沉睡”的文化遗存。

  如今,散落在平里镇角角落落的历史遗迹整合成了了一幅祁红小镇规划图--以“魅力祁红、茶祖故里”为主题,依托祁红文化产业区、茶乡体验产业区、红茶康体养生产业区三大产业片区,祁红商贸产业、祁红文创产业、祁红休闲产业、祁红健康产业四大特色产业及二十四个重点项目,全力打造祁红历史文化地标、祁红产业示范区、大健康生态旅游目的地。形成具有开放式的,聚集祁红产业要素、传承演绎祁红文化,并且服务于居民、投资创业者、旅游者的红茶特色产业+旅游业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特色“生长”

  “祁门红茶固然是本地的特产、特色,但创建特色小镇仅仅盯在红茶上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开拓思路、找到新路,为产业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冯社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镇领导走出去学习考察,力争把祁红小镇的特色做成特长、做出优势。

  以水为魂,以茶为本,以旅为媒,一条“祁红小镇4524发展路线”逐渐清晰起来:

  4大特色产业即以餐饮、娱乐、运动为主的祁红休闲产业,以茶叶及其它商品交易为主的祁红商贸产业,以祁红工艺品、文化产品制作为主的祁红文创产业,以养生理疗服务为主的祁红健康产业。

  5大产业平台即祁红检测中心平台、红茶指数发布平台、祁门红茶教育研究平台、红茶创客平台、红茶国际论坛(永久会址)。

  24个重点项目即红茶产业园、红茶产业创客基地、祁红茶街、贵溪祁红茶祖故里产业村等。

  按照这一思路,平里镇开始富有特色的转型、提升,让“祁红故里”这个金字招牌焕发新的光彩。如今,梦想已经照进现实,祁红检测中心将于明年正式开工建设,武夷山客商投资的红茶产品深加工项目已经签约,北京客商投资建设的红茶康体养生项目正在洽谈……

  当百年茶镇邂逅特色小镇,未来,一个融合世界红茶文化、发挥祁红领军作用、促进祁门经济腾飞的世界红茶第一镇即将形成。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