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田结出致富果 四川雅安雨市城区合江镇茶产业上档升级

作者:杨瑞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隆冬,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之东的合江镇,却因连绵起伏的茶园绿意盎然。作为雨城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田”,合江镇给“茶”赋予了更多的价值。随着种植、采摘、生产加工、休闲旅游等茶产业链条的形成,该镇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创业,着力构建起以绿色发展为主导、农旅融合发展、产销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在合江镇正在变成生动现实。

  茶产业升级 茶农收入翻番

  “优质鲜叶每公斤能卖到400元,但卖品质高的成品茶叶,每公斤过千元。”说起去年的茶产业收成,合江镇张山村村民刘洪仲说。

  以往,刘洪仲的家庭收入主要靠出售家里7亩茶园采摘的鲜叶,以及自己外出帮人炒茶赚取的收入。近两年来,刘洪仲的家庭收入在结构上有了变化——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他通过入股加入村办的茶业公司,家庭主要收入从售卖鲜叶变成销售有自主品牌的成品茶叶;而他成为公司的手工茶制作手艺人,领取工资。

  “茶叶销售额的提升,得依靠鲜叶品质的变化。”刘洪仲说。

  近年来,合江镇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对老龄化茶园逐步进行改良;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实现沼液入田,大力建设有机茶园;推广使用有机肥,降低生产成本、病虫害的发病率,提升鲜叶的品质和产量。引入“互联网+”模式,拓宽销路渠道,激发茶农的生产动力。

  “刘洪仲式”的改变,遍布合江镇。

  融合发展 致富有新路

  在合江镇塘坝新村,当地党委政府利用成片的茶园打造“贡茶源”。茶园内亭台楼阁、碎石小径,茶园外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乡村酒家、山野民宿,为游客带来慢生活的体验。

  同时,结合合江镇丝绸文化传统,引进企业打造南方丝绸博物馆,丰富旅游形态。博物馆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40个就业岗位。

  “美景吸引了游客,更为我们带来商机。”合江镇魏家塘坝联合党总支综合支部书记魏国强说。

  “贡茶源”紧邻塘坝新村,景区兴盛,新村结合游人需求,打造了“DIY一条街”。合江镇党委政府采用托管的形式对“DIY一条街”进行管理,促进旅游市场标准化建设,并降低村民经营风险。

  王春华的家就位于“DIY一条街”,他将自家的门面进行出租,从中获得收益;茶商刘东初通过租赁,在“DIY一条街”上开办手工茶叶制作坊,销售茶叶成品,让游客体验制茶过程。

  “村民不仅住上好房子,更找准奔康好产业。这些改变,源于雨城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农旅融合现代休闲农业。”合江镇党委书记周瑜表示。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