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积蓄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作者:孔德春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合置业有限公司是中国供销集团的创新型企业,近年来按照总社和集团的战略规划,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讨。根据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的指示精神,密切结合中合置业的改革发展实际,我们认为应该从供给侧发力,从满足人们不断提升的高端消费需求入手,整合资源,打造出有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形成全国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2015年,中合置业与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了辽宁农产品交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交易集团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整合资源、体现公益”的原则,通过生产基地、物流配送、仓储集配、零售终端、电子商务、质量检测六大环节,构建辽宁省农产品现代流通闭环体系,解决农产品“买贵卖贱”和“舌尖上的安全”问题。该体系于2016年被纳入“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三年滚动投资计划”,获得中国农发行债券基金、“新网工程”、中国农业银行等政策支持。

  交易集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打造安全农产品现代生产体系,利用闭环运作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用基地质量追溯体系和信息追溯体系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源头问题;用冷链物流解决农产品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问题;用仓储集配的城网、农网和零售终端解决食品安全存储及销售过程中的质量安全问题。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打造智能化集配体系,形成规模效应。交易集团依托旗下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开展团配业务,为辽宁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幼儿园,医大一院、二院,辽宁监狱管理系统等60余个客户提供团配业务,并为武警部队和辽宁省监狱系统提供日常及紧急情况下的后勤保障,日均达到150万人配送规模。集团同时积极办好供销云集,对接“供销e家”,开展网上营销。并联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全国复制推广,形成有规模、有效益、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打造安全粮油生产经营体系,跻身大型粮油经营企业行列

  粮食安全问题依然严峻,供销合作社企业作为国家队,有责任和能力采用科学的方法系统解决粮食安问题,减少粮食损失。集团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搞好安全粮油现代供应链体系的顶层设计,培育百亿级销售规模大型粮企。依托现有粮食贸易龙头企业,发展掌控大规模的安全粮油农产品基地。通过资源整合、人力资本服务和直接投资等方式,发展粮油精深加工,进入细分市场,接长大宗粮油产品产业链。大力发展“南销北储”南北融通贸易模式,形成学赶中粮、中储等国家大型粮企的大宗粮油贸易气势。粮食收储体制改革会加速粮食南销北储体系的形成,集团利用供销合作社行业优势,与大型粮油贸易企业、批发市场和生产加工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强强联合;大力开展粮食流通体系建设,通过“粮食银行”发展模式,采用粮食统一供应、资金统一结算的供应链服务模式,与客户及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迅速扩大经营规模,促进中国供销粮食仓储贸易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与中粮等企业比翼发展的格局。

  三、打造生态科技养殖体系,培育绿色养殖健康副食产业发展新模式

  传统养殖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之间的矛盾,已形成了产业发展瓶颈,绿色发展是必然选择。中合置业生态科技养殖产业已经起步,要乘势而为,做大做强。中合置业下属的中合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了“中合生态健康养猪模式”,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此模式改变了技术经济参数:减少污水生成量80%;节约饲料15%;100%生猪粪便及死畜等固体废弃物制成高档微生物菌肥;猪肉脂肪下降50%,生成了DHA和EPA等对人类健康有效成分,猪肉成为功能性农产品。

  与此同时,集团拟在河南信阳、四川绵阳、辽宁大连和辽宁喀左等地区打造中合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在示范园区中建设生态健康养殖产业园、生物菌肥加工产业园、饲料资源开发产业园、配套的屠宰冷链肉制品加工产业园、园区建设管理与风险控制平台。

  四、打造文旅康养产业体系,努力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

  王侠书记指出,发展文化旅游健康产业是新时代“四化同步”的新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销社有所作为的新方位。中合置业作为总社和供销集团专业地产企业,要肩负起生力军作用。

  一是依托文旅康养复合型产业加速传统业务转型。房地产行业已告别黄金时期,目前国内有超过1/3的百强房企进入到了文旅康养地产领域。中合置业搭上综合改革列车,脱离传统住宅地产开发,逐步向文旅康养等复合型地产方向转型,全面建设以文旅康养为主,产业地产、住宅、商业、物业为辅,打造“一主多翼”发展的复合型产业体系。

  二是将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成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国家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的特色小镇。经过多轮调研,将视野定位在经济活力强、经济水平高、人口数量大的华东地区,重点布局江苏南通如皋电影文化产业特色小镇、浙江宁波龙山康养产城融合新都、江苏长兴田园综合体项目。

  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借助资本市场和实施人力资本受让管理等多种方式解决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资金问题。文旅康养地产因区域内所装板块多,面积需求较大,导致开发建设投入高,开发周期长,项目前期无资产可供抵押贷款,投资回报率偏低,回收期长,导致融资成为文旅康养等特色小镇的第一道坎。中合置业计划以股权合作、上市融资、品牌输出三种融资渠道解决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资金问题。

  要实现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实力有质的跃升、供销合作社面貌有根本性改变、再造新时代供销新辉煌的伟大梦想,需要用系统思维,整合系统资源,拿出大的魄力,发展大项目、 培育大产业、形成大体系。

  (作者系中合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