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销“共享”的发展理念 打造合作金融控股集团

作者:申泽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供销集团的成员企业,如何助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程,实现供销合作社的复兴大业,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在当前形势下,虽然我国的商业金融发展突飞猛进,但商业金融趋利避险的本质使得“三农”发展仍然面临金融服务缺失的困境,更需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补足农村金融发展短板。如何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做到保本微利,让合作金融业务从萌芽到发展,逐步做强做优,成为商业金融的有力补充,成为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为同时兼顾公益性及商业性,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我们提出以供销“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网络信贷、股权众筹、相互保险平台建设,打造合作金融控股集团。中合联希望通过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新兴技术手段以及基于中合联在普惠金融方面积累的十余年行业经验、风控经验等,为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各地合作金融组织打造统一平台,促其在低成本、高效率、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合作金融业务。

  三年来,中合联着力搭建了三大共享平台。一是网络借贷平台。“供销金融”是2015年上线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为借贷双方提供信息撮合服务。目前累计实现交易规模近5亿元,为投资人创造1700万元的投资收益,全部撮合项目均按时、按额兑付。平台资金已由第三方商业银行存管,可实现全部网络化借款、投资、转账等功能。2016年,我们推出“供销随心贷”板块,目前面向北京区域的供销合作社从业人员开放借款,相当于把信用合作搬到了网上,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合作制金融的互助性及去中介性。网络借贷平台的发展需要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控制,而这体现了供销合作社现有的人员和机构优势。良性发展的另一个条件就是在平台以外建立一定的安全性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补偿机制,这可以通过参与平台交易的各级供销合作社出资成立担保基金的模式予以解决。通过逐步发展,平台将成为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建设中完善信用合作部分的重要手段,为供销合作社系统成立合作银行打下基础。

  二是相互保险平台。2015年,中合联联合中国人保集团、8省(市)供销合作社等15个主要发起会员单位,成立了中合供销财产相互保险筹备组,申请组建全国性相互保险公司。筹备组已于2016年3月向中国保监会提交了申报材料,并收到受理函,目前尚在等待保监会的相关反馈意见。相互保险是指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相互保险组织遵循“和衷共济、风险共担”的核心理念,与合作经济组织的理念不谋而合。推进相互保险将有利于通过保险的方式向农业、农村提供支持。

  三是股权众筹平台。2015年,中合联推出“供销众筹”互联网金融项目,因证监会相关政策未具体落实,项目运营暂停,不过已经完成了技术平台、运营管理、人才储备等工作,一旦监管政策落实,我们可以快速启动该平台。股权众筹相当于传统金融的证券发行,解决了公司和项目的直接融资问题,相对于债权融资成本低,周期长,非常适合涉农公司及相关涉农项目的发展。供销合作社发展股权众筹有着天然的项目资源优势、运营管理优势、系统协同优势。中合联搭建股权众筹平台,相当于成立了一个建立在互联网上的“证券交易所”。通过这个平台各级供销合作社可以将优质项目的一部分股权进行众筹和转让,实现融资、融智。

  未来,我们希望在供销“共享”的理念下,依托这“三大平台”,以开放的心态向各级各地供销合作社输出商业模式,包括产品开发、风险控制、信息系统以及管理机制等,并依托已建成的实训基地提供机构展业所需的信贷理论、风控技术、财务分析等方面的咨询培训服务,从而降低各级供销合作社参与合作金融的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控制系统风险,为系统发展合作金融业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贡献供销智慧,提供具有供销特色的解决方案。

  (作者系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