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宁县:“红军”古茶焕生机 茶园建设助脱贫

作者:胡典 来源:安顺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镇宁自治县一处深山里,有一首传颂了81年的“红军茶”童谣:磨石山的水,磨石沙的坡,湿土大雾浪风关坡。浪风关坡坡茶树多……

  被童谣所吸引,记者驱车沿着刚修好狭窄的通村路盘旋,终于抵达镇宁自治县江龙镇茅草村浪风关组,冬日暖阳下的山间林地,除了茂林修竹、花草繁盛,忙碌在山间茶园的种茶除草者也是一道风景。

  “如童谣所说,温润气候、高峻山脉、深厚肥沃的微酸磨石土,形成绝佳的‘红军茶’的生态环境,也孕育了浪风关茶几百年不变的独特品质。目前生长着的已经编号保护的261株古茶树是见证者。”镇宁江龙浪风关白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发勇介绍道,浪风关茶茶文化历史悠久,始于洪武年间,拥有六百多年历史,茶以“汤色翡翠、香味板栗香、浓爽持久滋味”等特点广被人知。

  而浪风关的“红军茶”源于当年红军长征时,路过此地,当地老百姓煨茶做药慰劳大家,接着用红军首长因感谢给的两块大洋买了一批团茶苗,栽种于房前屋后,纪念着与红军的“茶缘”,延续着军民鱼水的深切情感。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红军长征时在浪风关与老辈人之间的那段“鱼水情缘”,让拥有着天然生态优势的茶业发展壮大起来,让村里贫困面貌有所变化,五年前,在外地打工的穆发勇放弃高薪职业,回到家乡开始种茶,用古茶树茶籽再续茶叶民生之缘。

  通过古茶树茶籽再播种,加上对古树的管护,穆发勇的茶园一点点扩大着,为形成产业化发展,打造品牌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镇宁江龙浪风关白沙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公司按照“科技兴茶、产业兴县”的经营理念,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力建设好200亩茶园,并带动地方农民脱贫增收,常年稳定务工的有20个,农忙多则50多个,解决就业人口1200余人。带动茅草村贫困户20多户,以及周边村寨贫困户,为他们提供保底回收茶青服务。

  片片茶园成为承载着山区百姓致富的“绿色银行”。61岁的卢引珍老人是茅草村精准扶贫户,这一生都扑在了茶叶地里,“我们世代种茶,但现在种茶好多了,公司不仅给我们保底回收,还可到茶园打工,给孙子赚零用钱。”

  据了解,公司计划打造1800亩“浪风关”红军白沙茶种植基地,打造集品茶楼、停车场、休闲广场、手工茶体验室等茶旅一体化的观光茶园,2017年初向60多户农户以80至120元流转费流转了1000亩土地,于8月中旬开始种茶,到12月中旬种完500亩。目前,在政府项目资金支持下观光大道正在修建。

  沿着开挖的观光大道往上走,记者看到老茶园里隐隐约约的劳作背影。“自从我家两口子进来务工,一做都是半年以上,不仅学习了专业技术,回去还可以种好自己5亩茶叶地,而且公司还以80元每斤保底回收我们的茶青,让我们不愁销路。”在新茶园里除草的茅草村贫困户祝昌荣高兴地告诉记者,和妻子每人每天至少有60元收入,一年下来两人年收入将近2万元。现在扩建茶园,打造观光茶园,不仅活路多了,而且祝昌荣把家里5亩地入股进来,2018年开始就可以领分红了。

  天时地利浪风关,好山好水出好茶。公司不仅规范茶园建设,还配备有国内先进的茶叶生产线,年产优质茶5吨,打造自主品牌“浪风关”红军白沙茶,计划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在销路上主要通过直营店、平台公司、电商等进行销售,也销往重庆、青岛等省外。

  “2017年我们首次参加贵州省秋季斗茶大赛,就荣获银奖,这十分振奋人心,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强做大茶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在采访最后,穆发勇兴奋地告诉记者,“浪风关茶”凭借“浓爽持久的滋味、板栗的高香气、天然翡翠绿的汤色”从115家茶企155支茶样中突围,斩获“银奖”称号。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