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汝城县:“以茶兴村”全脱贫

作者:林航竹 李文方 李秉钧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元旦假期,湖南汝城县泉水镇旱塘村高山茶园里,游客们三五成群玩得欢。

  旱塘村田园风光优美,过去是个贫困村,2016年底才脱贫。

  在村里一个品茶室内,村支书邓永红在给游客泡“旱塘硒山”绿茶。他说,一到双休日、节假日,村里十分热闹,不少人开车来参观茶园、体验采茶、购买茶叶。2017年来茶园参观游玩的旅客超过了1万人次,他经常给游客当导游、泡茶。2017年全村茶叶产值超过了2000万元,比2016年增加了两成。

  几年前,旱塘村的茶园还大多是荒山、菜地。村里土壤富含硒,所产硒山茶香醇持久、甘甜爽口。但村里茶产业处于零散状态,经济效益低,村民收入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泉水镇配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以党建引领脱贫路。新上任的村支两委成员在镇党委指导下,决定走“以茶兴村,以茶富民”的发展之路。村集体出资,注册“旱塘硒山”茶叶商标,并组建了旱塘茶叶合作社,党员带头发展茶叶种植。村党支部还组织有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

  为解决硒山茶产量低、品质差、规模小的问题,村干部和党员跑到浙江杭州等地学习种茶技术,并从外地引进优质茶叶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免费为群众传授种茶技术。“村支书、村主任都是经济能人,跟着他们干有信心。”已脱贫的村民袁攸生说,他加入合作社后,获得免费种苗和技术指导。合作社还统一品种种植、统一收购加工、统一经营销售,年终进行利润分红。

  经几年努力,旱塘村茶园面积发展到6000多亩,人均4亩多,全村116户贫困户425人全部脱了贫。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