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现代草地畜牧业规模快速发展结构更加优化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重庆市积极实施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行动项目,2016年、2017年共下达中央财政资金4000万元,已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草牧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12月,全市通过项目实施及辐射带动天然草地改造面积达到4.5万亩,人工草地建植面积达到3.2万亩;天然草地平均亩产1.2—2吨,人工草地平均亩产4.5—5吨,分别是北方一些牧区平均草产量的6倍和10倍,提高了草食牲畜的饲养承载量。

  二是草牧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重庆市“粮—经—饲”三元结构种植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加速推进,产业化经营模式不断完善,饲草料青贮加工技术不断集成推广,草产品颗粒饲料的加工快速发展,种植、养殖及畜产品加工一体化产业格局逐步形成。2017年,重庆市全年人工草地饲草产量达93.51万吨,青贮牧草和饲用作物量达32.29万吨,草食牲畜饲养量稳步增长。

  三是助力精准扶贫战略实施。项目的实施从草食牲畜饲养的源头着手,解决了我市饲草料利用率较低、季节性饲草短缺突出等问题,带动了牧草种植与草食牲畜养殖等行业的有机融合和大力发展,培养了一批规模化龙头企业,提升了草食牲畜养殖的总体效益。过去三年,重庆市草产量增幅达12.9%,养殖量存出栏增幅达17.5%,胴体比重增幅达5%,带动农户户均增收达4200元以上。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