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工作者代表 黄品清:构建双线运行机制 增强服务“三农”综合实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构建双线运行机制  增强服务“三农”综合实力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黄品清
 
 
  2015年中央11号文件出台以来,贵港市供销合作社先后被确定为广西唯一整市推进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专项试点单位。三年多来,在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和上级社指导帮助下,我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锐意改革闯新路,励精图治谋发展,初步构建起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并通过实施资源整合提升为农服务实力,实现了供销合作社面貌新改变、发展新跨越。2017年,全市供销合作社销售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比改革前增长了70%和58%。
 
  一、完善组织体系,构建双线运行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由于历史原因,贵港市下辖3个行政区没有县级社,空白面达60%。综合改革启动后,我们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编制部门支持,在3个行政区成立办事处,作为市社派出机构,履行县级社工作职能,解决了长期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难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市县乡三级理、监事会领导机构,配足配强领导班子,基层社理、监事会机构健全率达95%。先后从县、乡两级政府选调9名年轻公务员到市社机关,公开招聘45名大专以上学历年轻人进入基层社,为供销合作社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筹资400万元设立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解决基层社建设和改革任务资金筹集难、发展乏力问题。
 
  按照中央11号文件要求,推进社有企业并购重组,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关系。为解决企业空转和决策偏离、资产流失等问题,市社率先整合10家社有企业组建供销集团,5个区县全部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公司,社有企业治理逐步规范,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得到增强。2017年,市供销集团实现销售额1.2亿元、利润1419万元,分别比整合前增长100%、58%。各级联合社通过实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社有资产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分批划拨2600多万元解决职工欠缴的养老保险费,支持企业快速发展。
 
  为了在体制上激发内生动力,大胆创新绩效管理。在市社机关,对政府颁发的绩效奖金进行二次分配。在企业和基层社,将各种任务指标化,市社抓督查考核,定期公布红黑榜,年终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责任,增强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创建新型主体,拓宽服务领域,实现共享共赢
 
  利用组织优势,跨区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市社惠农服务公司联合港北区资产管理公司,分别与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组建为农服务中心,为辖区内2万多农户、8万亩土地提供机耕、育秧、插秧、统防统治、收割、烘干、购销、种子培育、农技咨询等社会化服务。2017年,全市累计发展新型农业服务主体15家,为当地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提供百香果种苗、水稻种子供应、蔬菜病虫害防治、农资供应等服务,服务面积15万亩,实施土地托管5万多亩,同比增长322%,成为农业社会服务的生力军。
 
  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充分利用5个县级综合服务中心、22个乡镇综合服务站、4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的组织优势,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联合农业、水产、畜牧、林业、科技等部门力量,积极开展农技培训。与快递公司合作,把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打造成为农村物流中转站,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与建行、农行合作,拓展农村助农金融服务网点,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办理金融业务。承接人寿、平安等保险服务,覆盖3区辐射全市,成为农村保险服务新生骨干力量。
 
  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市级电子商务平台,组建县级社电子商务公司 5家、村镇电子商务服务站28家,统一对接总社“供销e家”。2017年,推进百香果、富硒大米等25种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全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1.04亿元,比上年增长51%。
 
  三、盘活社有资产,夯实基础平台,增强综合实力
 
  综合改革过程中,党委政府在落实为农服务项目用地、保护社有资产合法权益等方面,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为供销合作社盘活资产、增强实力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按照开发不卖地、开放谋发展的要求,积极盘活基层社资产,防止基层社一卖了之。港南区桥圩基层社通过盘活39亩土地,建成综合超市、加油站、建材城、步行街、板材加工厂,为农服务功能得到大幅提升。目前,三个市辖区21个乡镇基层社经营面积达17万平方米,比改革前增长78%,资产增值1到5倍不等,汇总收入翻了3番,所办综合超市实现全覆盖,成为农村购物的亮丽风景。
 
  按照守住价格底线、确保利益实现的要求,积极盘活城区土地房屋等资产。利用城区黄金地段区位优势,推进建设贵港市日用品配送中心等4个项目,建成后供销合作社新增完全产权商用物业达5万平方米以上,形成支撑持续发展的新平台。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涵盖农资、日用品配送、零售、住宿餐饮、教育文化、休闲娱乐等领域的项目73个,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继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争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