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改革排头兵 争做时代答卷人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勇当改革排头兵 争做时代答卷人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 任民
 
  2017年,河北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增比进位为导向,对标先进补短板,比学赶超谋跨越,全省系统销售、利润、资产总额分别达到2454.4亿元、15.4亿元和122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8%、47.5%和23.2%,是综合改革试点前的2.3倍、3.2倍和2.1倍,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加强点、线、面改革,扎实推动改革深化
 
  我们专门召开研讨会,为昌黎县社开展好总社确定的“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专项试点破题支招,在优化联合社机关运行机制、健全“三会”制度、构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突破性进展。
 
  按照推动跨区域跨领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跨成分纵向整合的要求,横向上努力搞好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之间的联合合作;纵向上通过产权、业务和服务等方面的联结,积极推动供销合作社上下层级间的业务联结,努力实现上下贯通。全省系统已有省社和6个市级社、80个县级社组建了企业集团或资产管理运营公司,社有资产得到有效整合。
 
  充分发挥三年综合改革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经营体系、农村合作金融体系、管理体制和旗帜供销“5+1”改革成果推广力度,全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同时,抢抓盐业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初步解决了长期困扰全省县级社发展的机构编制和经费保障问题,并与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多次协调沟通,基本化解了104.5亿元的银行历史债务。
 
  二、树牢一个宗旨,扎实推动两社融合
 
  高举为农服务旗帜,坚持做到为农、务农、姓农,一手抓好“两社”建设,大力推动基层社标杆社、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工作,进一步打牢基层发展基础。已发展新型基层社1964家,基层社中农民社员占比达到70%,辐射带动农户近300万户。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万家,比综合改革前增长近4倍,入社农户达到110万户。
 
  另一手抓好“两社融合”,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交叉兼职等方式,强力推动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共组建市县乡三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939家,占到全国系统总数的25%。通过融合发展,不仅提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组织化水平,引领带动更多家庭农户由分散经营迈入现代农业,也加快补齐了基层社发展短板,彰显了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打造三种模式,扎实推动服务升级
 
  打造“供销服务+小农户”发展模式。河北有2/3的农户没有流转土地经营权,小农户依然是我省最基本最重要的经营主体。我们有计划地组织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为分散的小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储存、加工销售等系列配套服务,全年土地托管服务面积330万亩,流转土地220万亩,比上年分别增加79万亩、116万亩,开展技能培训30.5万人次。
 
  打造“供销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模式。我们从700多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筛选出65家,深度开展农资供应、电商服务、产品销售、担保保险等业务合作,并与其中18家实现股权合作,切实提高了精准对接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能力。目前,全省系统开放办社企业243家,股权合作企业81家;参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814家,出资额达到12.8亿元。
 
  打造“供销服务+城乡居民”发展模式。着眼于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生产生活服务需要,建成生产型为农服务中心500家、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162家、村级综合服务社2.2万家,大大提高了服务城乡居民的能力。
 
  四、搭建六大平台,扎实拓展服务领域
 
  一方面,努力搭建好六大平台。组建河北省供销物流快递集团,同时在134个市县建立了包括11种产权交易服务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这两大平台,与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日用消费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四个平台一起,共同构成了河北供销服务“三农”的六大骨干服务平台。其中,在农产品销售平台方面,实施“冀菜净菜进京入津”工程,在8个设区市建成农产品直采直销体系,新建改造农产品市场112个,100多个河北名优农产品打入京津市场,实现农产品市场交易额273亿元,同比增长52%。
 
  另一方面,努力添好两个加号。从拓展服务领域的实际需要出发,在建好六大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创新拓展互联网服务和金融保险服务,从而推动形成了“六大平台两头+”的发展模式。全省系统共组建市县电商服务平台113家,占县区总数的74.3%,建设村级服务站6130个。在严格风险管控的前提下,组建乡镇供销金融超市550家;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和放大社会资本效应,积极组织推广“政银社户保”扶贫助农服务新模式,推动各级政府注入风险补偿基金11.6亿元,发放“供销·建行一卡通”65万张,帮助2万多农户申请贷款21亿元,累计为12.5万农户提供贷款70.9亿元。全省系统实现金融服务额230亿元,较上年增长34%。
 
  接下来,我们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加快推进供销服务供给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上力争有所作为,努力做好新时代“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答卷人。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