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 积极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着力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
积极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主任 肖涵
 
  近年来,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立足实际深化综合改革,以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为重点,主动对接总社“新网工程”股权投资,推动涉农企业转型发展,在促进辽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全省系统销售总额、农产品购进额、农产品市场交易额分别增长26%、40%、18%。
 
  一、抓紧化解历史金融债务,帮助社有企业减负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5月6日汪洋同志听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展情况汇报的会议纪要精神,着力化解制约社有企业发展的历史债务问题,更好投身为农服务事业。
 
  一是主动协调,争取支持。省社积极向省财政厅、省农行通报中央和总社的有关精神,多次向省政府作专题汇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在化解不良贷款方案上作出重要批示,召开专题例会,确定了债务解决方案。
 
  二是先易后难,逐步推进。针对各地不良贷款和抵押资产差别较大的情况,与省农行反复协商确定,先行化解省级政策性财务挂账和省直企业不良债务,为全省债务化解做示范。选取典型企业试点总结自行化解农行债务新路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广省社和试点企业经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自下而上逐一化解债务。
 
  三是多策并举,全面解决。运用零受偿率政策,先期化解政策性挂账;以较低受偿率对市县社债务集中打包回购,解决经营性亏损挂账。省市县三级社联动,协调地方财政安排近5000万元,化解较为困难的县级社不良债务。利用银行内部债务核销政策处理呆死坏账。目前,共化解不良债务本息79.75亿元,综合偿债率低于2%。
 
  二、积极对接财政股权投资,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
 
  按照中央财政资金股权投资要求,主动与中国供销集团对接,以项目建设推动系统上下联合,撬动社会投资,加快全省农产品流通网络布局。
 
  一是科学谋划,做好项目入库。按照东北振兴“一带五基地”发展目标和省政府“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组织专人深入基层摸底调查,指导市县社做好项目预报,建立2018-2020年全省滚动发展项目库。共有216个项目入库,基本涵盖蔬菜、食用菌、杂粮等辽宁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
 
  二是严格把关,做好项目推荐。每年在项目申报指南印发后,第一时间向中国供销集团进行政策咨询,及时对入库项目单位进行指导培训,组织专家对拟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估,择优推荐,确保建起来就能发挥作用。在实施好2016年项目基础上,2017年又围绕农产品深加工、废弃物利用、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推荐了84个项目。
 
  三是规范操作,做好防控风险。制定并严格执行《辽宁省供销社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实行分级负责制,自上而下逐级监督,落实资金使用单位的第一责任。实行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落实项目资金管理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四是加快建设,做好示范带动。中央财政投资到位后,督促项目单位确保实施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央财政累计投资2.67亿元支持231个项目,带动社会投资50亿元。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康平县的食用菌项目投产后,日均产能由40吨提升到110吨,成为全省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解决520个就业岗位,带动4700多户农民增收。全省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被纳入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三年滚动投资计划,获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专项债券基金等政策支持。
 
  三、全力聚焦供应链建设,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
 
  围绕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的关键环节,以供给质量为基础,以物流配送为支撑,以渠道对接为促进,以质量安全为保障,全方位提升流通服务能力。
 
  一是推动基地建设,优化产品供给。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品牌和绿色生态农业,建设了沈阳蔬菜、黑山鸡蛋、盘锦河蟹、葫芦岛蒜苗等272个农产品基地。锦州窟窿台产地交易市场被商务部评为“全国公益性农产品示范市场”,带动发展设施农业100多万亩。
 
  二是强化物流支撑,提升流通效率。依托下属辽宁农产品交易中心在沈阳浑南新区建设大型集配中心,在营口、鞍山、丹东等地建设集配分公司。全系统建成农产品配送中心38个,冷藏冷冻库500多个,购置冷链车辆近千台,初步形成覆盖城乡、快捷高效的农产品物流网络。
 
  三是拓展流通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夯实网络基础,发展农产品终端销售网点2000多个,沈阳地利生鲜成为当地最大的连锁生鲜零售企业,盘锦市实现农村标准化超市村级全覆盖。发展团体配送,辽宁供销安邦海得物流公司为各级党政机关、军队、监狱和企事业单位配送高质量食材,日均服务人口超百万人。强化基层网点信息化改造,发展县域电商平台26家,促进网货进村入户、农货上网进城。
 
  四是加强质量管控,保障食品安全。按照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的原则,组建辽宁供销通正农产品检测中心,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实行全程质量监管,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和二维码生产信息溯源,从源头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拓宽经营服务领域,加快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