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打造为农服务领域国家队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打造为农服务领域国家队
 
中国供销集团
 
 
中国供销集团总经理 陈振平
 
  近年来,中国供销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和总社工作部署,紧紧抓住中央财政“新网工程”资金股权投资机遇,重视发挥财政资金牵引推动作用,积极推进与地方各级社有企业产权、资本和业务联合,促进系统经营服务体系上下贯通、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为农服务领域国家队。
 
  一、做好投资顶层设计,突出财政资金示范效应
 
  坚持为农服务方向。根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积极适应农村商业模式变革和农民生产生活服务需求变化的新趋势,将投资重点放在农村电商、土地流转及后续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市场建设等领域,着力建设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
 
  坚持服务基层导向。按照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和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资金使用要求,突出电商统领,主要支持县域电商运营体系建设,帮助县级社做强商品流通网络,兼顾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促进上下联合。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整合各级社有企业资源,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形成供销合作社具有控制力的一体化为农服务体系,破解“合作社不合作、联合社不联合”的痼疾,促进为农服务大联合、大合作。2016年的19亿元专项资金共撬动社会投资100多亿元。
 
  坚持质量效益优先。只选择投资有前景、经营有效益、服务有保障的优质企业和项目,确保实实在在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严格审查项目审批、规划、用地、环评等手续,综合评估项目涉及的单位资质、金融支持、地方配套,做到科学决策,努力实现专项资金滚动发展。
 
  二、加强项目建设实施,发挥引领产业发展作用
 
  打造现代农业服务一条龙。惠农公司投资5亿元,参股中农现代农服、江苏惠农建设、贵州供销农发等12家企业,建设31个项目,带动社会投资40多亿元,实现土地流转超20万亩,托管面积超80万亩,为水稻、棉花、果蔬、食用菌等20多种农产品提供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辽宁康平食用菌项目建成了全省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产业带动优势明显。中棉公司重组新棉集团,增强棉花行业话语权,成为国家棉花调控抓得住、用得上的骨干力量。中国供销集团土地托管面积超180万亩,基本覆盖全国农业生产大省,惠及农户超20万户,助农人均增收6000元,成为农业生产服务领域生力军。
 
  构建农村电商服务一张网。电商公司投资14亿元,支持“供销e家”平台完善B2C、B2B、O2O、第三方支付等系统功能,注册会员超508万,日均独立访客量超20万;带动河北、山东、重庆、新疆等20个省(区、市)建立省级电商平台,建设217个县域营运中心,204个物流配送中心,对接电商营运企业686个,延伸覆盖基层综合服务网点3万多个,业务涵盖农资、棉花、再生资源、日用品、农产品和跨境电商等产业,形成电商惠农服务新网络。
 
  布局农产品物流一盘棋。支持中农批公司采取新建、并购、参股、托管等多种合作模式,抢滩布局100家带动力强、有地域特色的农批市场项目,已开业运营15家,建成农产品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农业大数据中心;在产地建设农特产品中心和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及质量追溯体系;加快系统农批市场等仓储物流设施的电商化改造,推动产销两端对接,促进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带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富农大产业。
 
  三、改进项目规划管理,推动系统深化联合合作
 
  加强评估问效。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客观分析问题短板,深入了解地方需求,研究制定改进方案;建立完善指标评价体系、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促进项目出成果、出效益。
 
  拓宽投资领域。根据第三方评估和地方反馈意见,制定《2017-2020年“新网工程”建设投资规划》,经与财政部反复争取,2017年专项资金新增了农产品市场建设项目,拓宽了电商惠农工程、土地流转及后续社会化服务工程的支持范围。资金更好用了,操作性更强了,各地积极性明显提升,2017年项目申报数量近1500个,比上年增加了150个。
 
  完善投资方式。2017年专项资金禁止名股实债投资方式;明确开展股权并购试点,促进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领域同业整合,支持通过非金融支付领域并购补足系统电商发展短板;细化投资省级电商产业基金的办法,更有利发挥省级社统筹作用、降低管理成本。项目投资与合作更为便利了,贵州省社“贵农网”等区域电商企业近期主动与“供销e家”接洽,寻求全面加强合作。
 
  服务中心工作。江苏的土地托管项目与全省农业肥药减量、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推广同步推进,湖南常德、益阳桃江的电商项目与全省惠农综合服务工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基层社重建工作统筹推进,湖北、陕西、新疆等地的项目与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实现财政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使用,发挥政策协同优势,有效服务了地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大局。
 
  今后,中国供销集团将按照中央和总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为系统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意识,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便捷合作流程,拓展投资领域,用好管好中央专项资金,为促进系统更好联合合作和为农服务作出积极的贡献。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