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逾1.4亿亩

作者: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5日在北京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全方位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已经从以流通服务为主,拓展到为农服务各领域、农民生产生活各方面。
 
  据介绍,5年来,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从无到有,托管对象从大田托管发展到草场托管、林果托管、高原农业托管,服务内容从农资供应延伸到耕、种、管、收、售各环节,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1.4亿亩,探索出了一条“大国小农”基本国情农情下,以服务规模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路子。
 
  针对供销合作社之前的基层网点存在盲区、经营萎缩、功能弱化等问题,各地采取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引进农村能人领办等方式,5年来,恢复重建基层社1万多家,总数超过3万家,乡镇覆盖率从2012年的56%提高到目前的95%;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9万家,总数达到18.6万家,入社社员1582万户,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的联系;新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12.1万家,总数达到40万家,行政村覆盖率从2012年的40%提高到目前的74%,基本形成了形式多元、覆盖广泛的基层服务组织体系,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便利服务。目前,县及县以下的销售和利润占全系统的比重分别提升至74%和64%,基层社长期薄弱的局面得到扭转。
 
  据介绍,供销合作社紧随“互联网+”发展趋势,持续深入实施“新网工程”,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服务职能,社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等网络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系统连锁、配送网点发展到98.5万个,比5年前增加7.2万个。近两年,全系统电子商务销售额年均增长79.4%,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引领供销合作社流通方式变革、拉动系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王侠表示,做好今年工作,要把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把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围绕新时代“三农”服务需求,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加大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力度,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拓展农民生活服务领域,2018年全系统要新发展综合服务社1万家。积极参与绿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资企业扩大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供给,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地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