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新闻网】供销总社:恢复重建基层社1万多家 总数超3万家

作者:简承渊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说,供销合作社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抓住机遇,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制度性供给。2018年,要主动加强与村“两委”合作,积极推广“村社共建”合作模式,共建产业和服务项目,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在富民强村、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基层社建在村里的途径,共同发展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延伸供销合作社组织服务网络——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的。
 
  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主阵地在乡村。目前,供销合作社已经从以流通服务为主,拓展到为农服务各领域、农民生产生活各方面。
 
  全国95%的乡镇又有了供销社,销售额年均增长15.7%
 
  “各地采取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引进农村能人领办等方式,五年来,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基层社1万多家,总数超过3万家,乡镇覆盖率从2012年的56%提高到目前的95%。”在当天的全体会议上,王侠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9万家,总数达到18.6万家,入社社员1582万户,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的联系;新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12.1万家,总数达到40万家,行政村覆盖率从2012年的40%提高到目前的74%,基本形成了形式多元、覆盖广泛的基层服务组织体系,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便利服务。目前,县及县以下的销售和利润占全系统的比重分别提升到74%和64%,改变了供销合作社多年以来越往上越强、越往下越弱的局面。“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在基层社恢复重建的基础上,着力完善经营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多种方式充实基层社服务功能,把基层社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市场和初加工等,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中壮大基层社;同时把基层社建设与供销社业务发展结合起来,依托基层社建设农资经营网点、电商服务站、庄稼医院等,在拓展经营服务阵地中做强基层社。”王侠说。
 
  供销合作社全系统销售总额由2012年的2.5万亿元增长到5.4万亿元,是2012年的2.2倍,年均增长15.7%;实现利润441.5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资产总额1.5万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年均增长8.9%。
 
  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1.4亿亩
 
  “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王侠说,土地托管服务已推广到全国29个省份,托管对象从大田托管发展到草场托管、林果托管、高原农业托管,服务内容从农资供应延伸到耕、种、管、收、售各环节,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1.4亿亩。“探索了‘大国小农’基本国情农情下、以服务规模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路子。”
 
  王侠说,今年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加大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力度,探索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生产特点的多种社会化服务形式,提升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注重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主体的带动作用,培育各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提升小农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同时,加快拓展农民生活服务领域,建设一批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2018年全系统要新发展综合服务社1万家,大力发展代购代销、快递物流、便捷缴费等‘一站式’服务,积极开展养老托幼、文体娱乐等多样化服务。”王侠说。
 
  在农村流通领域,供销合作社一直是主力军。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有助于解决制约农村流通发展的瓶颈问题。王侠表示,供销合作社系统一方面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各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建立健全联结机制,形成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
 
  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电商平台建设,除发展全国平台外,要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电商,重点发展满足本地居民消费需求的电商业务,努力打造供销电商“本地生活品牌”。同时,加强县域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建设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村物流配送点,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