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有“真经”

作者:农合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由江苏省农委主办的农民合作社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举办,参展的合作社无论在经营规模还是经营方法上,都是全省合作社中的佼佼者,他们做强做大有何秘诀?这些合作社负责人认为,延长产业链,做大规模,才能牢牢占据市场,把握主动权。

  成立于2003年的阜宁县沟墩禽蛋合作社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禽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鸡鸭养殖量达120万羽,年产禽蛋1.7万吨。禽蛋产量这么大,销售问题如何解决?合作社理事长杨进说,合作社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产品进入全国18个大城市的世纪联华、沃尔玛、家乐福、乐购等大型超市,还跟一些学校、企业食堂建立固定供货关系。

  对很多合作社来说,超市进场费是笔不小的开销。而杨进却说:“我们不用付进场费。因为合作社养殖规模大,有持续供货能力,产品质量能保证,还有充裕的现金流,因此,都是超市找到合作社订立供货合同。超市在供货45天后才能回款,一般合作社等不了这么长时间,但我们手上的现金始终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所以没问题。”

  去年蛋价波动很大,一度跌得很厉害,如何保证社员收益?杨进说,合作社在上海有一座1000吨冷库,在阜宁也有一座800吨冷库,蛋价不好时,先存在冷库里,等价钱好了再出手,这样,大家的收入一直很稳定,一户农民养一万羽蛋禽,年收入可达20万元,“我们合作社成员,每户都有轿车,都在县城买了商品房。”

  戴维哲是丰县苏农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在华山镇,有260名成员,种了1200亩苹果和梨。“散户种植普通果,亩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我们种能达到3000元,优质果亩均纯利润超过1.5万元。”他说。

  水果上市季节性强,销售常会出现问题。对此,戴维哲说:“我们主要靠网上销售。”农民不怎么熟悉网络,合作社委托上海一家专业公司在天猫开了家旗舰店,如今,网店每天至少销售5000箱果子,“双11”那天头几个小时,平均一秒钟就有一张单子,旗舰店成为天猫上销量排名第二的店铺。

  除了开网店,合作社还建起一家深加工企业,生产梨脯、苹果切片,其中梨脯全部销往国外,利润率达30%,一些难以卖出好价钱的小果子都有了出路。另外,合作社建了多座冷库,拉长销售期。

  30岁的王健是高邮市汇金杂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甘垛镇多个村设立黑豆、绿豆、黄豆、红豆等豆类种植基地,并进行精加工。在多家知名电商平台设立旗舰店。电商平台推广费用非常大,一般店家出不起这个费用,他们是怎么让消费者关注店铺的?

  “我们先进入各地实体店销售,锁定一批消费者后,再引导他们到网上购买。”王健说,很多人在实体店买了后,再次购买时会在电商平台搜索,这样,光顾网店的顾客越来越多。目前,合作社一年在网上销售杂粮加工品金额达660万元。销量大了,在同类商品销量排名靠前了,网店经营就进入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