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去年进出口贸易总值达2434.3亿元 增幅居全国第4位

作者: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从长沙海关2018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434.3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比,下同)增长39.8%,增幅位列全国第4位,中部六省第1位。其中,出口1565.5亿元,增长33.3%;进口868.8亿元,增长53.3%。
 
  全年外贸总值增幅近四成 香港仍为湖南最大贸易伙伴
 
  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一般贸易为2017年主要进出口方式,占比近7成,加工贸易强势增长。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1697.1亿元,增长34.7%,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9.7%。加工贸易进出口700.8亿元,增长52.3%。
 
  据介绍,香港仍为湖南的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对香港双边贸易额为383.3亿元,增长27.4%;对美国贸易额292.8亿元,增长23.2%;对欧盟贸易额为308.6亿元,增长38.3%;对东盟贸易额271.8亿元,增长50%。此外,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且比重提升,进出口达1546.1亿元,增长47.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63.5%。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仍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出口机电产品735.5亿元,增长37.9%,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47%;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26.8亿元,增长44.7%,占14.5%。进口方面,以电器及电子产品为主的机电产品增长迅猛,达390.3亿元,增长51.1%,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44.9%。
 
  对于湖南省去年外贸总值何以能增幅近四成,黎对贞认为,一是得益于国内外经济回暖,营造良好的外贸环境;二是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优势产业持续发力;三是 “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为湘企注入新动力。
 
  畅通道、搭平台 全年平均通关时间缩短至8.62小时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既是全省外贸战线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长沙海关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际行动。”黎对贞告诉记者,围绕服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效率、抓落实、优服务,长沙海关在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中发挥了有效的职能作用。
 
  2017年,长沙海关出台了提高通关效率10项措施,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电子支付、汇总征税、财关库银联网、自报自缴、“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等改革大幅压缩了通关时间,并在长沙、郴州两地启动湘港直通车“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试点,使湖南成为继广东后第一个适用该通关新模式的省份。
 
  多举并措,大幅压缩了通关时间。据介绍,去年1—12月长沙海关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8.62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5.87小时),与去年同比压缩71.4%;出口1.04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11小时),压缩54.4%,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超额完成压缩海关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任务。
 
  此外,随着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郴州综保区通过验收,并获批封关运行,为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提供了新的战略平台。2017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一线进出境货物215.76亿元,增长48.4%。
 
  记者了解到,2018年,长沙海关将支持申建湖南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霞凝铁路北站申报临时开放口岸,支持长沙申报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全力推进在邵阳市及所辖县(市)设立公用保税仓试点工作,助力全省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