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工作者代表 张卫东:不忘为农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不忘为农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 黑龙江省五常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张卫东
 
    我叫张卫东,至今已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了32个年头。2014年我担任市社主任以来,带领系统干部职工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和总社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大好机遇,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积极推进综合改革,抓基层,夯基础,兴产业,强服务,五常市供销合作社呈现出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经营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2014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综合实力十强县级社之首,2017年被总社评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
 
  一、夯实基层,编织网络,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
 
  针对五常市供销合作社之前的基层网点存在盲区、经营萎缩、功能弱化等问题,将基层组织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加大力度多种举措推进,筑牢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
 
  一是恢复与共建并举,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学习借鉴河北、山东等地经验,采取多种办法恢复重建基层社,实现了25个乡镇的基层社全覆盖。同时,推动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自下而上成立了25个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五常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供销合作社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得到有效加强,与农民联系更为紧密。
 
  二是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供销合作社形象。2014年以来,对沙河子等7个基层社经营门市进行改造,改造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增加营业面积1500平方米,固定资产增值360多万元。改造后的基层社全部统一规范悬挂供销合作社标识,店内装修统一规划、宽敞明亮,打造了全新的基层社网络,树立起供销合作社品牌。
 
  三是加快经营业态升级,打造事业发展新引擎。小山子基层社实施招商引资,对原轻工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1400平方米、当地规模最大的“嘉华生活超市”。沙河子基层社创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衣世界”大型服装超市。通过经营业态创新,在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增强了综合经济实力,小山子基层社2016年被总社评为“基层社标杆社”。
 
  二、立足农业,延伸产业,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
 
  五常是农业大市,耕地面积440万亩。五常市供销合作社立足五常农业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围绕“两减一增”做好产前农资供应服务。与省社倍丰集团合作建立了农资配送中心,通过20多个乡镇农资超市、40多个农资门市部、300多个农资农家店,大力开展农资连锁配送工作。适应打造优质“五常大米”的需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进技物结合,注重倍丰复合肥、有机肥等高效肥的试验和推广,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目前,供销合作社农资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巩固。
 
  二是围绕“提质增效”做好产中系列服务。与省社倍丰集团、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合作,以基层社、庄稼医院为载体开展农技培训、专家咨询和田间地头指导等服务。依托系统领办的17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和机耕服务,提升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了5000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加快先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带动农业生产向集约化、科学化、品牌化发展。
 
  三是围绕“产业融合”做好产后加工销售服务。打造供销合作社品牌的“五常大米”是几代五常供销合作社人的梦想。2015年10月,由哈尔滨市社、五常市社和小山子基层社共同出资,组建五常供销合作米业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运作,扩建了厂区厂房,建设了仓储设施,更新了大米生产线,注册了“供销粮田”、“干抱碗儿”、“大丰收”三个商标,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和销售市场,大米销售到20多个省份,年销售1.1万吨,扭转了五常市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薄弱局面,并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社员二次返利,使农户享受到更多附加值收益。2016年,供销合作米业有限公司被全国总社评定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三、拓展领域,便民惠农,提升为农综合服务水平
 
  五常市供销合作社始终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瞄准新兴业务,努力加快服务领域拓展和服务水平提升。
 
  一是开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创建了4个乡镇级社区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和50个村级为农综合服务社,为城乡居民提供商品销售、农技培训、文体休闲等综合服务,满足农民多样化生活需求。
 
  二是积极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与省社惠丰金源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建立297个电子商务网点。成立了五常市凤凰山供销合作有限公司,建立了“供销臻品名优土特产”体验店,并积极与总社“供销e家”、省社“惠丰通村网”及哈尔滨市社“网上供销社”对接,努力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
 
  三是试点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在基层社和村网点建立了25家金融服务站,为农民提供小额取款、转账、缴费等普惠金融服务。
 
  四是拓展养老服务。创建山河供销合作社老年公寓,开创了供销合作社介入托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我将倍加努力,带领五常市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培育“三农”发展新动力,奋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