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代表 郭传忠:在基层社改造中站稳脚跟 在拓展服务中谋求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基层社改造中站稳脚跟  在拓展服务中谋求发展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代表 安徽省肥西县官亭供销合作社主任  郭传忠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官亭供销合作社业务萎缩,经营停滞,上访不断。我2002年担任官亭供销合作社主任以来,带领全社干部职工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供销合作社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到2017年,资产总额达到9800万元,实现年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利润80多万元,官亭供销合作社由一个濒临倒闭的基层社发展成为全国供销系统“基层社标杆社”、全省“十佳基层社”。
 
  一、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农村流通服务水平
 
  我们按照中央11号文件的要求,积极推进基层社改造,创新经营业态,构建流通网络,巩固供销合作社农村流通主渠道地位。
 
  一是积极整合盘活资产。紧抓新农村建设和官亭城镇规划改造的契机,以唯一存量资产——19亩土地为突破口,引入社会资源进行开发盘活。在开发中,供销合作社获得了7000多平方米的商业用房,其中沿街门面房1700多平方米,为下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加快打造网络龙头。利用开发所得的商业用房,建设了集商贸、住宅、农贸市场为一体的“供销商城”,进一步壮大了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在此基础上,2014年建成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的综合超市,成为当地规模最大、业态最新、产品最全的中心超市。
 
  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经营网点。以乡镇中心超市为龙头,积极发展村级直营店和连锁加盟店,提高商品配送率,为农民提供物美价廉的日用消费品。截至目前,已发展农家店8家,服务覆盖全镇大部分村。
 
  二、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供销合作社立足农村,全部的价值体现在为“三农”服务中。为此,我们因地制宜,先后领办了蚕桑养殖、苗木花卉种植、瓜蒌种植、吉新蚕茧等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一是推动规模化种养。2016年,官亭供销合作社创办了肥西县国翠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从官亭村流转500亩土地,进行苗木花卉种植、水产养殖、家禽养殖等,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目前入社社员120多户,户均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二是推动产业化经营。立足当地蚕桑产业优势,把蚕农组织起来联合创办了肥西吉新蚕桑专业合作社,在为社员开展蚕桑生产、技术指导、蚕茧收烘等服务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投资建成丝绵加工车间,对蚕茧进行深加工,年生产蚕丝被3000条,产值35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已建成蚕桑养殖、桑椹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观光示范园,入社社员340户,安置剩余劳动力60余人。
 
  三是推动品牌化经营。将打造品牌、提供优质产品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重点,指导蚕桑专业合作社注册“官亭丝路”牌蚕茧商标和“庐州”牌蚕丝被商标,其中“庐州”牌蚕丝被获安徽旅游特色商品大赛二等奖。通过品牌化经营,合作社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年销售收入达800多万元,在蚕农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四是推动规范化管理。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完善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按照章程规定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做好盈余返还工作,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发展后劲。
 
  三、积极开展农村综合服务,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推动乡村振兴,要求供销合作社必须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我们积极创办农村综合服务社,以其为载体开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的多样化服务。
 
  一方面,注重打造服务平台。利用供销商城设施资源成立了官亭农村综合服务社,服务范围涉及农业技术、生产资料经营、鲜活农产品交易、风味特色小吃、药店、宾馆、图书阅览等,为当地居民和农民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生产生活服务。以此为标杆,又创办了刘老圩等四个农村综合服务社。2017年,综合服务社实现营业收入1500万元,利税70万元,在开展为农综合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事业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注重拓展服务功能。近年来,先后参与了社会招投标,从事工程项目运作,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农村清洁卫生整治与管理,参与城镇小区物业管理,开展苗木、瓜蒌等种植技术培训,组织专业队为社员种植户集中联片苗木和农作物施肥喷药,这都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文明、经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