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集体代表 邹宁:争做改革先锋 勇立“三农”潮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争做改革先锋  勇立“三农”潮头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代表 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邹宁
 
 
  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在原省农资总公司基础上改制成立的控股企业。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农户为中心、以作物为导向,扎实推进农资农技服务转型升级,努力成为全国领先的农业综合服务商。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利润1.5亿元,位列全国服务业500强。
 
  一、坚持制度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发展活力
 
  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向,不断推进企业内部管理创新,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完善法人治理。在保持供销合作社实际控制基础上,引入战略投资者,放开骨干员工持股,形成省社、员工、社会投资者各占47%、31%和22%的股权结构,既维持了利益均衡,又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改制八年来,省社权益增长了3倍。
 
  二是激活内生动力。实施“事业合伙人”、“事业创始人”计划,搭建员工创业创新平台,在38家控股子公司实现员工持股计划,占控股子公司总数的56%,实现员工与公司利益捆绑。
 
  三是加强预算管理。将全面预算管理落实到经营管理的所有环节、岗位、时段,各项财务指标得到持续优化。2017年,在经营规模增长超过20%的情况下,利息费用同比下降约30%。
 
  四是实施企业资源计划。引入ERP管理系统,对下属单位全部实行采购、财务、资金、人力资源政策、审计统一管理,全程网上监管,提高管理效率,严控经营风险,信息化管理程度处于全行业领先地位。
 
  二、坚持渠道下沉,建设现代经营服务网络
 
  加快构建直面终端、扁平化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推进经营网络转型升级。
 
  一是优化商业模式。建立“总部统一采购、网络深度分销”商业模式,直接面向终端门店和种植大户销售,降低了约10%的流通服务成本,提高了网络运转效率,保障了产品质量。
 
  二是推进网络建设。在13个主要农业和农资消费大省建立了4个大型仓储中心、67家配送中心、23万平方米仓储物流设施,服务终端门店近2万家、农户超200万户,服务区域实现24小时内产品送达。正在规划建设投资超7亿元的华南、西南地区最大的农资物流中心。
 
  三是加强资源掌控。与国内外顶级厂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扩大绿色环保农资供应比例,拓展种子、种苗、灌溉设备经营,形成完备的产品线。2017年销售化肥超200万吨、农药15亿元,中高端肥料、农药分别占广东市场的35%和45%。
 
  三、坚持技物结合,打造现代农技服务品牌
 
  以技术服务、绿色环保为先导,不断强化农技服务能力,引导农户科学种植、降本增效。
 
  一是夯实农技服务基础。建立起400多人的农技服务队伍,农学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9%,年均开展种植试验示范活动1.7万场次,基层农技推广会超3000场,超50万农户受益。
 
  二是树立农技服务品牌。在全国重要作物区建立40多个特色作物种植示范基地,编制覆盖金柚、水稻、葡萄等40多种作物的千余套种植解决方案,成功打造出“天禾好作物”农技服务品牌。
 
  三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连续5年承接世界银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在广东江门等地累计实施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30多万亩,通过提高植保效率,亩均降低农药施用量65%、增产水稻10%、提高农户收入250元以上。
 
  四、坚持合作共赢,不断做大企业规模优势
 
  多种形式与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外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努力建设上下贯通、有效对接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
 
  一是推进省内系统合作。与省内全部县级以上供销合作社实现业务或产权合作,合资组建子公司17个,吸收市县社有资本1500万元,将全省系统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省内市场份额提升近15%。
 
  二是打造跨省合作平台。2016年3月,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共同出资1亿元组建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构建覆盖广西全区、运转高效、扎根基层的省级经营服务网络。成立一年多销售、利润分别超7亿元和2000万元,均实现翻番。
 
  三是深化与系统外合作。重组省农科院蔬菜种业和植保经营单位,打造华南地区种业、植保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中国柑橘研究所合作,在广东建设柑橘无毒苗生产基地,探索破解柑橘黄龙病难题,投产后年均可供应无毒苗200万株,满足10万亩以上柑橘的种苗需求。
 
  五、坚持文化引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狠抓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激励员工奋斗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修订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公司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培育典型带动。先后培育出“天禾时代工匠”、“天禾追梦者”等先进典型,评选出6个实践创新团队、57名先进党员、65名“感动天禾”人物,彰显勇担责任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员工贡献榜样力量。
 
  三是激励人才创造。构建管理、技术人才晋升“双通道”,鼓励人才内部合理流动,年培训超过3000人次,加速培养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让每位员工都有机会体现价值、人生出彩。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