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菜肉禽蛋 手机帮你办

浙江绍兴智慧农贸市场见闻

作者:白琦瑛 陈 岱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消费者正在用手机支付货款并查看农产品信息。章信群 摄

  “现在买菜真是方便,带个手机什么都解决了!”浙江绍兴市民齐女士一边拿着手机付款一边对记者说,“农贸市场有了手机支付,我再也不用抓着一大把零钱了。”齐女士是绍兴大江农贸市场的常客。这天,她挑选完蔬菜后,用微信支付码在与电子秤连接的POS机前一扫,便完成了支付并自动打印出支付小票。

  1月10日,绍兴市供销合作社正式启动智慧市场“网上菜篮子”试点项目,该项目是在传统农贸市场基础上,引入现代“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通过智慧化升级改造,接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市场+科技”“市场+网络”“市场+物联”等1+1>2的新算法。

  刚买完菜的杨先生看着自己的手机,不禁感叹:“真先进,还能看到蔬菜的产地。”原来,支付小票上不仅显示名称、单价、重量,还有可溯源的二维码,扫码后即可查看供货商信息、产地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绍兴市供销合作社此次对大江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

  根据绍兴市政府部署,从2017年10月起,绍兴市供销合作社在下辖的大江市场开展了智慧市场试点改造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该市场成为具有智能支付、菜品溯源和下单配送上门三个功能板块的智慧市场。1月10日试运营当天,大江市场蔬菜经营户老张的POS机上已经完成5单手机支付的生意。“手机支付当然好啊,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也不用收钱找零了。”老张说,“而且扫码支付后买卖速度也加快了,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老张还表示,菜品溯源功能也让经营户对自己的商品有了更高的要求,让菜品更加安全。

  线上预约下单,新鲜蔬菜配送到家的服务,也是智慧市场的另一功能,这解决了上班白领、居家老人的一大难题。

  “开展智能支付的农贸市场不稀奇,但具备智能支付、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三合一’功能的,在绍兴我们是首家。”绍兴市社下属的绍兴市市场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荣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点前,大江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会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APP上传菜品图片、报价,经后台审核后“上架”。9点开始,消费者可进入“大江市场”APP下单,并通过支付宝、微信等买单,之后就可以坐等菜品送上门了。经营户接到订单后开始备货,随后配送人员上门“揽货”,再统一称重、打包、配送。消费者可约定送货时间,最快一个小时左右即可送达。

  在市场的另一端,身着绿色马甲的邮政配送小哥正忙碌着。赵海荣介绍,市场与中国邮政合作,由中国邮政派出10余名“快递小哥”入驻大江市场,为老城区及镜湖新区部分区域的消费者提供配送服务。“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我们将逐步扩大菜品的品种以及配送范围。”赵海荣说。

  为提高用户满意度,赵海荣表示,线上所有菜品都是线上线下同质同价。如因质量问题导致消费者退货,将会追究商户责任。所有进场菜品每天接受市场的抽样检测,建立进货台账以便于质量追溯。配送费为4公斤以内每单5元,超过部分按每超1.5公斤加收一单配送费计算。

  “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都有下单,市民热情比较高。”中国邮政绍兴分公司负责配送的工作人员称。

  “大江智慧市场试点改造项目,是提升国有农贸市场服务能力的一项新探索、新举措。”绍兴市社主任王忠灵表示,试点成功后,这种模式将在绍兴市社下属的城区其他8家农贸市场推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