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2017年河南省依法完成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比例达80.4%,创建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10个,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20个,建设完成大型农村沼气工程54处。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系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去年,河南省禁养区内已完成关闭搬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总数2081个,完成比例100%。全省需配套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17340个,目前已配套建设13943个养殖场,配套比例达80.4%,超过预定65%的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河南省建成省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市5个、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7个、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场10个,全省专业无害化处理场和收集点达1515个,农牧结合生态养殖场1700多个,有机肥厂405个,有机肥生产能力由3年前的不足200万吨提高到目前的467万吨,年均增长30%以上;建设粪污储存场600万平方米、粪尿贮存池1240万立方米,沼液还田管网铺设长度由3年前的不足10万米增加到目前的205万米,全省18个省辖市、144个县(市、区)建立了育肥猪保险和动物疫病防控、无害化处理联动工作机制,投保育肥猪2573万头,理赔138万头,理赔金额约3.4亿元。

  河南省畜牧局局长王承启介绍,通过涉牧民生实事的实施,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畜牧业绿色发展水平更高,畜牧业发展后劲更足。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