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信用合作短板 增强综合服务效果

□ 中金农信投资管理(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文艳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信用合作是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的主要形式之一,虽然中央政策大力鼓励支持开展探索,但是仍然面临着立法滞后、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各地对信用合作内涵和外延理解不一,政策把握不准,人才培养困难。缺少了信用合作,生产与供销合作面临资金瓶颈,难以有效提高为农服务能力,无法真正形成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循环产业链,整体制约了供销合作社为农业农村提供“三位一体”综合化服务的效能。

  究其原因,一是经过上世纪末供销合作社“股金”风波影响,部分干部职工对合作金融抱有疑虑和畏难心理;二是供销合作社究竟应该如何发展信用合作缺乏统一标准,各地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盲目探索难免良莠不齐;三是缺乏统筹规划,没有专业性机构对各地供销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探索进行统筹指导、开展技能培训等服务,各地供销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各自为战,难以发挥规模化效应、建立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品牌。

  作为总社的直属企业,近年来,中合联积极向合作金融企业转型。近三年来,中合联公司在下属企业中金农信公司成立了合作金融部,专门探索服务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内部信用合作的有效路径。

  中金农信公司通过组建基层社信用合作专业咨询服务团队,在坚持县级供销合作社作为基层社信用合作主管和负责单位的前提下,学习参考台湾农业金库服务台湾基层农会模式,辅导全国各省、市、县供销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探索;充分利用总社层级优势,及时跟踪国家政策信息,研发信用合作工作软件,制订信用合作业务标准,开展信用合作业务技能培训,协助各地供销合作社机关有效管理下属合作社开展的信用合作业务。以全国一盘棋为主导思想,搭建各地、各级供销合作社探索信用合作稳健运行沟通交流平台,真正补齐“三位一体”中信用合作短板,推动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形成有机整体,实现生产、供销、信用合作良性循环,助力供销合作社转型发展成为为农服务综合化平台战略。

  下一步,中金农信公司将在上级单位的指导帮助下,扎实做好对各级、各地供销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的培训与服务工作,为全系统综合改革转型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