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构建改革体系 全心为农民服务

□ 湖南省临武县供销合作社主任 邓真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湖南省临武县供销合作社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全面构建改革体系,创新理念,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

  以理论指导实践,用政策支持工作开展。一是搞好了顶层设计。研究出台了“1+X”文件体系,“1”为总揽,即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X”为配套,即出台《关于构建“从基地到餐桌”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构建“从基地到餐桌”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操作细则》和《构建农产品产供销服务体系助推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二是提供了政策支持。如,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按照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的标准给予扶持,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乡镇、学校撤并后的闲置资产原则上用于供销合作社建设服务平台;县委、县政府相关惠农文件中明确的奖励措施由县供销合作社牵头,联合相关部门认定兑现等等。

  二、建立健全组织平台,培育基地,开展生产合作服务,破解“怎么种地”问题。

  临武县社联合职能部门和市场主体,打造了“一会两社”的组织平台,即“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采取全资或控股参股等形式,成立顺民惠农公司、鑫瑞惠民供销公司和康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司等为农服务市场主体,有效地把分散的农民和土地组织起来、把生产和市场对接起来。

  通过“一会两社”的组织平台,全力以赴发展农业生产基地。目前,扶植培育了10余个规模农业基地(合作社),共流转土地3万亩,发展蔬菜种植大户32户。同时,积极促进构建农产品产供销服务体系与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深度融合,着力在重点贫困村创建10家联合社,打造10万亩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三、构建完善服务平台,对接市场,开展供销合作服务,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

  打造湘南(临武)供销物流园与县、乡、村三级电商惠农综合服务网络的服务平台,填补政府在为农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的缺位。

  建设了湘南(临武)供销物流园市场服务平台,其所有权归政府,供销合作社机关代表县委、县政府行使行业指导功能,对物流园进行管理。由供销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和成熟物流企业组建的临武县康达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控股运营。

  与总社“供销e家”积极对接,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了“供销e家”临武县电商运营服务公司(中心)。并在乡镇和村级层面,布局建设了9个乡镇电商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和149个村级电商惠农综合服务社,力争3年内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通过强基健体,临武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实现了从“零”到覆盖62%行政村、由“休克式改制”到“复活式重生”的重大突破。

  依托湘南(临武)供销物流园,建立“从基地到餐桌”全产业链信息库,实现产供销信息共享。县社全力支持市场主体与学校、医院、养老院、企业、超市和旅游景区等消费终端对接,开展农产品配送服务。大力开展“三品一标”共建共享活动,注册创建了“舜溪香芋”等多个品牌商标。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