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大”模式 致力服务“三农”

□ 湖北省潜江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何 锋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北省潜江市供销合作社通过创新联合供销、科技供销、网上供销“三大”模式,始终把为农服务摆在全部工作的首位,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创新联合供销模式,在探索“谁来种地”上有新作为。采取“基层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民”的经营模式,创办了积玉口、杨市、运粮湖3个“三农”服务中心,鼓励村支“两委”负责人入社,聘任村委会主任兼任基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搭建了集党务、村务、商务、服务、事务“五务合一”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实现了“农民办事不出村”。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96家,带动农民2万多户,以土地为纽带,大力推广农业生产系列化服务,实现工厂化育秧、机械化作业。不断完善积玉口、张金、杨市等“三农”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在浩口和龙湾新建2个“三农”服务中心,并探索“粮食银行”试点。

  二是创新科技供销模式,在探索“地怎么种”上有新举措。与省农科院合作,加强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共建,推动农业科技广泛应用,服务农民科技种田。成立了博士工作站,开发系列富硒农产品,打造万亩省级富硒高效绿色示范基地。目前,基地生产的富硒农产品获得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认证,产品比市场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以上,特别是潜江“虾乡稻”大米市场价格最高达到29元/斤,是普通大米价格的10倍。在运粮湖打造万亩富硒虾稻示范基地,推行“六统一”管理模式,带动2000多户农民推广富硒农业,帮助农民增收1500万元。探索科技服务模式,在老新、徐李、张金、高石碑等地创办新型“庄稼医院”,推广测土配方,实行绿色防控,减药减肥达50%以上。

  三是创新网上供销模式,在探索“产品购销”上有新气象。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探索解决“买难卖难”问题。控股组建潜网电商公司,搭建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设立镇级网点8家、村级网点248家,入驻电商企业80多家,开通线上店铺600多家。建成国内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立足供销合作社电商网点,为广大农民提供网上购销服务。据统计,电商网络每年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达10亿多元。下一步将围绕生鲜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大宗农产品等门类,抓好村级服务社电商业务与市级营运中心对接工作。着力推进基层经营网点的信息化改造,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