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五大为农服务平台

□ 山东威海市供销合作社党委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 唐会启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省威海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打造专业化、规模化为农服务平台,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独特作用、体现独特价值。

  一是农业托管服务平台。坚持经营性与公益性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综合型、专业型、社区型为农服务中心。深化与农业、农机等部门合作,打造为农服务综合体。探索创新丘陵地域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模式,试点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完善“保底+分红”利益分配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和农业职业管理人制度,推动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二是特色优质农产品全网营销平台。加大创新、圣农、汇润、威供、绿源丰收、康嘉园等品牌宣传培育力度,不断提升网上樱桃节、西洋参文化节、大姜节等产销对接活动层次水平,组织参加农产品展销会,运用电子商务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大力实施“互联网+放心早餐+优质农产品”社区服务工程,为全市各类特色农产品与市民餐桌对接创造条件。

  三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平台。打造以县级电商服务平台为依托,以西洋参网上交易中心等专业运营载体为突破口,以镇村电商服务站为终端,以线上线下特色馆和体验店为支撑的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积极引进“半汤商学院”设立分院并争取加挂“山东省供销社电商培训基地”牌子。

  四是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平台。与大专院校合作共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试验基地”,大力推广山东汇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N+4”、荣成市副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村社共建+合作社+市场”产业融合发展经验。重点抓好山东汇润现代果业示范基地、威海桥头生态农业休闲产业示范园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五是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服务平台。扎实推进“放心农资工程”,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发挥作用。加快现代农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开工建设文登米山农资物流配送中心、抓好临港区农资配送中心提升工程,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的配方施肥用药面积达到全市的1/3以上,形成完善的“区域仓储配送中心+镇域庄稼医院或为农服务中心+终端服务站点”的格局。积极参与发展秸秆回收利用等乡村环保产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跟踪落实与江苏沙钢集团合作,在文登区建设废钢加工利用中转基地,打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