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市社:“转作风、强基层、谋发展”积极推进综合改革

作者:苏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江苏太仓市社全面贯彻落实综合改革文件精神,以改革为抓手,创新工作举措,为农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建章立制、转变作风。一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市社领导班子根据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制定了发展路线,让干部职工明确了改革目标、认清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做事信心、激发了工作热情,全面提升了精神力量,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强保证。二是创新考核机制。要求机关科室与基层社每月开展上下互评的方式进行考核、相互监督,以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同时,安排机关年轻同志分别挂钩基层社,加强市社与基层社联系,全方位服务基层社、帮助基层社更好地深化改革,让年轻人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一线工作,为综合改革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合理安排、人尽其用。将市社原混岗人员全部充实到基层社,一方面发挥个人所长、解决基层社人员不足问题;另一方面实现了政企分离,优化了人员管理,理顺了体制机制。四是建章立制、监督保障。成立了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基层社建设项目投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规范社有资产管理和基层社重大项目投资行为,保障资金运行安全。定期对社有企业进行指导、监督,明确社企职责,确保双线运行机制规范有序。

  二、多管齐下、强化基层。一是加强基层社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社建设,专门拨款修缮基层社办公场所。目前,城区供销合作社、浮桥供销合作社新办公场所已落实,面貌形象得到根本改变。二是完善基层社制度建设。2017年8月,市社承担省总社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建设专项试点任务,率先在基层社试点。根据实际,将各村合作农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成员”纳入“三会”,形成了“三会”制度的太仓模式。新“三会”将社会能人吸收到供销合作社中来,为改革工作出谋划策,激发了基层社活力,也推进了基层社改革进程。三是项目建设带动基层社发展。市社对基层社给予多方支持、指导,帮助基层社针对性地发展特色项目,增强基层社实力。双凤供销合作社参股投资“太仓供销金满仓粮食专业合作联合社”,负责经营管理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太仓大米”,举行推介会,擦亮“金字招牌”。同时,城区供销合作社参股投资的“太仓市鲜之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联合社”,浏河供销合作社参股投资的“新闸桃源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太仓市千家惠果蔬专业合作社”等成为基层社为农服务的新阵地,带动了农户提效增收。

  三、勠力同心,共谋发展。一是搭建平台,解决人财物问题。成立太仓市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解决发展资金问题,为基层社发展特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开放办社,吸纳讲原则、懂经营、会管理的社会能人,为深化改革工作出谋划策、添砖加瓦。二是借风使船,助推改革发展。多方借力、争取支持。对上积极请示汇报,为供销合作发展公司争取到“三年贴息”的政策支持。横向及时与各职能部门沟通交流,并通过“太仓大米”推介会、烹饪食材产销对接会等活动与社会各界深入沟通、寻求建议与帮助。加强与村镇联系。一方面与当地政府通过置换的方式处理部分闲置资产。基层社通过资产整合,优化结构,强化管理,闲置资产出租取得了收入近百万的业绩。另一方面与村集体合作开设农场、农村会所等项目,履行服务“三农”职能,同时开拓新项目。三是重塑口碑,形成良好舆论氛围。2017年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1篇;在《太仓日报》刊发稿件71篇,总字数五万余字;电台报道工作动态新闻9次;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传播供销合作社工作,让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供销合作社工作,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口碑。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