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谷城县社:不断推进供销合作社创新发展

作者:王传雄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谷城县供销社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供销社创新发展。

  一、以恢复基层供销社“社员(代表)大会制度”为主要抓手,推进基层供销社组织创新。

  基层供销社是供销社存在的基础,是让“三农”有感触的神经末梢。“社员代表大会”是供销社区别于其它经济组织的重要特征,是体现供销社“三性”的基本形式。

  2017年,他们选择了石花和盛康两个基础较好的基层供销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改革试点,推行恢复“社员代表大会制”。吸纳区域内农民、商户、涉农经营主体、村支两委能人共同参与基层供销社建设。组建基层供销社的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确定了一套班子管两线的领导机制、上下贯通的干部机制、理监事会分工合作的民主治理机制、独立核算的分类考核机制、利益相联,风险有效管控的运营机制这五种机制,县供销社也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确保基层组织体系的健全。通过组织领办、业务联合、信用合作、经营互助等方式,提升基层社服务能力,千方百计寻求基层社发展,在服务中体现自身作为,在服务中增加自身魅力。

  二、推进“有限信用”与“无限信用的”有机结合,创新农村信用合作模式。

  当前,农村经济、小规模经济(包括小个体工商户)在发展遇到的一个普遍性难题是资金问题。但是这些商户的金融资质与银行要求相去甚远,银行要的都是“重资产”,注重是“无限信用”,而供销社的社员大都有10年乃至数十年经营,是他们的信用资产、是“有限信用”。从2016年开始,他们尝试以金融惠农引进社会资金为关联和涉农企业提供资金扶持。先后与建设银行、农商银行、中银富登银行等机构进行洽谈合作,以供销社出资或资产抵押按一定比例放大,由双方进行前期风险评估、授信,建立长期扶持平台,按照“源头把关、分级履责、风控下沉、组织保障、提前预防”的风险管控机制,截止目前,累计为社员发放贷款420万元。

  三、注重差异化,推进“虚实”融通,打造“县域网上供销社”。

  县级供销社既是承接上级各级供销系统资源终端平台,又是传递基层需求的整合平台,谷城县电商的发展没有将电商作为一个单独的电商公司来建,按照供销社实体业务需求,以服务为根本,坚持“三忌、三级、五体系”,搭建一个虚拟的“网上供销社”。

  “三忌”即“忌把县域电商办成单纯的公司、忌丢掉供销社的系统优势、忌放弃供销社根植农村的资本”;三级即“一级为县电商运营中心,主要为各成员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二级为乡镇供销社,主要以物流节点和组织建设支持电商业务发展;三级为村级网点,为社会提供综合服务”;“五体系”即“产品开发、物流通联、产消互信、综合服务、组织保障体系”,并且以“组织保障体系”的建设作为供销社发展的根本,辩证地处理商业模式与组织模式的关系,组织体系是业务发展的主要支撑,业务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健全和完善“组织体系”。

  在供销E家和省电商公司支持下,2017年4月,他们建成了600平米的县级供销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运营中心功能是为社员服务的一个综合服务中心,电商中心内设信用合作部,主要为供销社的各社员融资与消费合作提供服务;产品开发部与电商运营部,主要为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产品上线,把分散社员的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线上商品”提供服务;财税服务部,为各社员提供财税咨询;战略发展部,为各社员产业发展提供咨询、规划项目;物流通联部,按照“信息化、社会化、主动性”的标准,打通通村物流的“最后一里路”。

  目前谷城供销E家馆已网聚了包括零食、粮油、干菜等50余种县域特色农产品商品。全县村级电商网点布局正在有力推进,2017年以来,由供销社牵头,举办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会2场,50余家基层电商网点业主签约合作。

  四、谋划社有资本布局 积极稳妥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

  谷城县供销社积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主动在经济工作主战场要定位、要生存、要效益、要发展,广开合作之门,努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与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在互利共赢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供销合作新形象。他们通过借助体制外的优势盘活资产,恢复经营,县内外企业联合,利用各基层社的存量资产,对原有经营场所进行重建和改建,共同发展经营业务,对活跃县域市场、提升供销社影响力发挥出积极作用。联合合作做大企业,2016年,争取省供销社农发项目资金420万元,助力县供销社参股企业春又生菜业股份公司“有机蔬菜产业链项目”建设。2017年,县供销社下属的县中药材公司成功联合北京神农世和公司与新余镜湖和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成立了湖北神农世和中草药保健品发开有限公司。公司利用谷城丰富的中药原材资源,整合县社站点资源和中药材公司人才技术优势,从中草药的选种、种植、采收、收购、储存养护保健品开发利用、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等工作入手,建立地产中草药从种到收到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立足于中草药的研发创新、保健品开发和养老康复为一体的、以绿色环保、野生、原生态的大健康产业。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