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农科院林果所食用菌生产物联网项目建成落实

作者:津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由天津市农科院林业果树研究所承担的食用菌生产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项目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为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天津试验区的项目之一,总投资30万元,研发合作单位为智盛天翔(天津)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研发和安装推广了一套食用菌生产智能监控系统,包括一套完整的主控系统、各传感器及数据收发模块、摄像采集设备、现场设备控制接口、网络通信模块、电脑及手机端软件开发。主控设备通过定时或间隔固定时长,通过RS-485协议与各传感器通讯并采集反馈数据,将数据打包发送,数据分析并控制外围设备通风、控温、加湿等处理。

  该物联网项目的引入,可实现对食用菌科研领域的生产精准控制、可追溯,提高科研管理与生产管理水平;同时促进物联网与食用菌生产的深度融合。此外可借助食用菌工程中心中试平台的培训、展示、会议等功能,为物联网在食用菌的应用做现场试验、示范和推广,为进一步发展食用菌物联网技术奠定基础。

  鉴于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食用菌学科为天津市食用菌行业发展、科技帮扶等工作中做出的贡献,于2013年经天津市科委获批,成立了“天津市食用菌技术工程中心”,中心将建设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水平,聚集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与国际接轨的食用菌技术研发基地、工程示范基地、成为开展国际、国内科技合作,进行技术咨询培训、技术开发转让、进行技术熟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以及工程化示范的技术平台,引领、支撑和促进天津食用菌产业的科技进步和发展,为促进天津农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天津城镇一体化建设等天津现代沿海都市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