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检验检疫局高效提升出口食用菌质量

作者: 来源:海外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漳州辖区共出口食用菌类产品1113批、9195.8吨、1884.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8%、64.1%和89.8%。其中,杏鲍菇为主要出口食用菌,占总出口量的54.5%和38.1%,出口国涵盖日本、欧盟、东盟、加拿大、美国、中国香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呈良好出口态势。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漳州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示范区引领作用,大力实施“逐一帮扶”行动,促进地方农产品质量提升:
 
  一是强化源头管理。提高备案基地种植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指导基地管理人员做好对种植基地的日常监管,及时掌握种植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控制情况;完善出口溯源管理制度,加强种植标准体系建设和监管,指导企业运用GAP(良好农业规范)体系管理,进一步提升源头质量水平。
 
  二是强化质量管理。密切关注并收集国外风险预警动态,针对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高风险产品重点做好农药残留普查,根据检测结果开展检验检疫监管风险分析,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对食用菌包装、存储等环节指导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关键控制点,注重过程监管,确保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
 
  三是实施“三同”工程。鼓励企业在打开国际市场的同时,实施“同线同标同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内销产品供给质量,助推供给侧改革,顺利进军内销食用菌中高端市场。
 
  四是帮扶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开发加工产品,将食用菌进行加工制成脱水蘑菇粉、冻干蘑菇丁等,不仅扩展食用菌实用价值,也提升了产品效益;落实检验检疫费用减免政策、优惠原产地政策、贸易便利化措施等,降低出口企业成本,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
 
  五是加快通关速度。简化签证流程,推进产地证无纸化签证和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对于信用等级高、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产品质量稳定的企业给予更加便利的无纸化报检与通关,实现“即报即放”,充分保障食用菌的新鲜度,为出口企业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