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茶酒问世获国家专利 填补国内空白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月4日,一项以茶叶为原料,经原生态发酵酿制而成的发明专利新型茶叶酒及产品在河南面世,业内人士称,该专利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发酵茶酒多项科研空白。
 
  据了解,以茶叶为原料酿酒早在800多年前就有人提出,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曾提出“七齐”“八必”茶酒酿制古法,宋代的米芾、元代画家冯仝、明朝画家沈周、清代的郑板桥及袁枚等在其诗词著作或书画中都曾有过关于茶酒的记载,但近代并没有人真正见过、尝过这种酒。近年来,这一课题一直被业内人士高度重视。
 
  发明人王伟峰说,经过多年的潜心酿制和不计其数的试验,最终酿成了原生态发酵型茶叶酒,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这也是国家对其研制成果给予的最高荣誉。
 
  王伟峰介绍,这款新型发酵型茶叶酒所用的酵母、菌种培育所用的主要原料为茶叶,生产发酵过程采用的主要原料也是茶叶,从一而终不离开茶叶。因此,产出的茶叶酒气味芳香四溢,口感香醇独特,回味悠长,让人心旷神怡。其色泽金黄,色度随温度高低而发生微妙变化,非常见酒类所能比。此外,该款酒内不添加香精、色素及酒精,保质期更长久。
 
  据了解,与其它酒不同的是,该酒发酵所用的酵母扩培原材料为花茶、绿茶、乌龙茶等,通过精心的配比,经有氧无氧交替发酵法而成,再经生物碱、茶皂素提取及其他独特工艺酿制而成,仅酵母配方就经上千次改良。
 
  河南农业大学专家称,此次面世的茶叶酒经过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检测,含有5-羟基糠醛、多酚类、维生素、微量生物碱、茶氨酸、芳香物等对人体有益的成份,长期饮用有软化心脑血管、抗氧化、减脂、降低胆固醇、提高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