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市:小蜜蜂“舞”动大产业

作者:董学彦 王烜 左英珺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只蜜蜂的飞行距离有多远?长葛市蜂产品从业者的答案是:全世界。

    2月4日,两辆中远海运的集装箱货车停靠在长葛市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里。福美生物80吨的蜂蜡产品,将从这里转运至青岛,漂洋过海出口到德国。

    20多年前,公司创始人李福亭还是一个走街串巷卖蜂蜜的小贩。“那时我刚高中毕业,就像一只辛劳的蜜蜂,哪里有花就跑到哪里,一年到头只能赚些零花钱。”李福亭说,“后来逐渐有了固定客户,就想自己办个厂。”

    1991年,李福亭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作坊式工厂。到了2000年,他创办的福美蜂产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靠着对市场的精准把握和能吃苦、不怕输的劲头,第二年公司的出口额就达到了150万美元。

    长葛的蜂产品企业带头人,大多有李福亭这样的经历。如今,全市蜂产品生产企业有230多家,蜂蜡年加工量6000吨,占全国总量的70%;蜂胶年加工量300吨,占全国总量的80%。2017年,长葛市蜂产品出口量占全省总量的87%,蜂蜡、蜂胶、蜂花粉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当地一位老板说:“长葛的蜂企一停工,全国市场就会断货。”

    做大的长葛蜂产业,眼下正通“电”飞翔。

    佛耳湖镇尚庄村是个蜂产品生产专业村,过去靠传统方式交易。第一个“吃螃蟹”开网店的是村民尚国强。“当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凭着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尝试网络销售,现在的线上销售已占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2月4日,如今已是新兴蜂产品机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长葛市蜂业电商协会副会长的尚国强说。
    从“店商”到“电商”,从“试试看”到“领着干”,在尚国强的带动下,村里有75户村民在淘宝、亚马逊上开店销售蜂产品,该村年网上销售额突破亿元。

    尚庄周边的几个村也纷纷投入互联网大潮。目前,仅佛耳湖镇直接从事电子商务的就有1500余人,带动从业人员5000余人。

    长葛的蜂产品正从低端走向高端。

    在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崭新的蜂蜡自动化生产车间里,一排排从德国进口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引人注目。总经理李祥超说:“这套控制体系,可以过滤掉2微米大小的杂质。任何一道程序出现偏差,设备就会停止运转,自动阻止不合格产品进入下一个环节。”

    前些年,长葛蜂产品大多停留在原材料和中间制品阶段,附加值低,一直处在产业链条的低端。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像福美生物一样,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从蜂蜜、蜂胶初加工,到日化、化妆品、药品、食品等产品研发,形成了完善的产品体系,迈出了走向中高端市场的步伐。

    记者手记

    长葛,一个养蜂资源有限的城市,却成了全国最大的蜂产品集散地和蜂产品出口基地,其秘诀在于行业领军者大多具有敢闯敢试、与时俱进的特质。

    事业发轫之初,他们筚路蓝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面对市场变化,他们顺应时代潮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顺势而为,使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处在转型关口,他们以品牌和质量为企业发展的生命所系。创业加创新,使长葛蜂业“风景这边独好”。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