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锦屏:食用菌撬动计生家庭致富好门路

作者:人民网 来源:杨波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锦屏县启蒙镇胜利生态农业主要从事食用菌(滑菇)的批量生产,是政府引资入驻的精准扶贫项目之一,是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食用菌(滑菇)是启蒙镇“四种四养”的引领产业,是彻底摘掉“贫困帽”拔穷根的支柱产业。村支书林昌树说“企业的入驻,不仅解决了技术方面的指导和能人培训,还推动了村级合作社的发展,为撬动经济发展做了重要贡献”。几年前,便幌村是另外一番景象,困难重重,没有产业,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率低,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土地、稻田被迫丢荒。

  便幌村的改变与启蒙战脱贫攻坚分不开。为此,党委政府为抓好大扶贫,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采取“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村级合作社发展,吸纳贫困户和计生户创业就业。胜利生态农业执行董事包景彬说“公司发展需要人员,我们聘请了村里贫困户和计生户来务工,一来保障他们就业增收入,二来学习食用菌(滑菇)门路积累经验,为脱贫打基础”。

  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等入户宣传产业政策、技能培训、合作方式后,“要想致富,多种食用菌”已成为贫困户与计生户的共识,他们纷纷尝试种植食用菌。

  龙家锦是村里的二女结扎户,两女正在读书,开销吃紧,去外地务工嫌太远,去工地上班没技术,多次做思想工作,让他看到了转机,他自留二亩旱田来发展食用菌外,把自家其他的土地、荒山、旱田全部入股村级合作社,鼓起了腰包,让他信心满满。

  如今,胜利生态农业带动便幌村食用菌10万棒30亩基地,为贫困户和计生家庭户414人脱贫致富指好了门路。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狠抓食用菌(滑菇)发展,撬动经济打“脱贫战”。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