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现代供应链思维深度融合实体经济

□ 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 孔德春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总社“找准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抓紧谋划和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要求,在牢牢守住合规经营底线的基础上,找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切入点,进而确定交易模式,推出交易品种。

  深度契合实体经济需要做产品定模式

  围绕服务“三农”选产品。农产品流通是供销合作社的主导产业,也是切入点。大宗农产品是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我们要做好期货市场的补充,选择具有大宗特性,适合平台交易的粮、油、果、药、茶等农副产品和化肥等农资商品上大交所现货交易平台。

  助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选产品。循环经济产业既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再生有色、黑色金属、再生塑料都具备大宗商品特点,我们要把交易创新深入融合到再生资源产业现代供应链形成上来,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

  构建现代供应链,研发创新交易新模式

  研发推出再生铜等大宗再生资源类商品完全合规的“点价”交易新模式。“点价”是一种现货贸易的定价方式。再生铜原材料主要来自于铜及其合金的生产、加工和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品、边角屑末、废仪器设备部件和生活用品等,符合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要求,而且铜有一定的价格波动,交易量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交割率,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

  研发推出食用油调期交易现货交易属性新模式。调期交易是一种以实现实物交割为目的,将期货与现货有机结合,通过到期交收、调期交收满足实体企业获取现货需求的创新交易模式。食用油调期交易有三点优势:为贸易商规避远期价格波动,达成交易时即确定远期现货价格;为贸易商提供灵活的交割服务体系,加快实物流通;为贸易商实现投资保值增值的服务功能。

  创新推出农产品批零结合及媒体直播电子商城交易模式。瞄准人参、石斛、三七、枸杞等药食同源的大健康品种和品牌大米等消费者关切度高的品种,研发出批零结合的电子商城交易模式,并推出新媒体现场直播采挖、加工等生产过程,让消费者和投资者增强体验感,扩大平台影响力。这种交易模式将批零交易、网络商城、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商贸功能集于一体,所有产品都可以实实在在地买卖交割,真正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2017年以来,通过这种方式销售野山参37000多支,销售金额7300多万元,销售五常大米近50吨。下一步将在做实、做大、做强上下功夫。

  推出皮毛竞买竞卖交易新业态,开辟大交所交易新体系。2017年9月28日,大连毛皮拍卖行协助河北蠡县毛皮拍卖会成功举行,拍交易额达到5.41亿元,积累了客户资源,摸索了操盘经验,增强了发展信心。皮草特种养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2017年国内水貂养殖总量1896.3万只。中国海关信息网数据显示,仅2017年,中国全年进出口水貂皮2648吨,涉及金额5.55亿美元。大交所毛皮拍卖行团队与俄罗斯的毛皮团队交流对接,努力于2018年联合举办一次国际毛皮拍卖会,将大连毛皮拍卖行打造成中国第一毛皮拍卖品牌。

  做大以金融服务为核心的港存大宗货物交易规模。2016年大交所与天津港合作,研发实施了港存大宗货物供应链金融服务交易模式,以“物流+贸易+金融”产业链为主线,逐步探索打造“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现代物流、风险管理”融合发展的业务模式,推动以港口为核心的产业链集成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全产业链资源,让大交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平台能量得到释放,取得了成功经验,得到了参与客户的广泛认可。影响力继续扩大,截至2017年11月底已经交易12.5亿元,为66家矿石、有色金属和平行进口汽车企业提供了12.5亿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今后,大交所将在大连、宁波、上海羊山等港区复制这种成功模式,培育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