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基础 建桥梁 促融合 为乡村振兴助力

□ 山东省临沂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 颜廷湘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省临沂市供销合作社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强烈的荣誉感,压实责任,担当作为,聚焦改革,努力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一、聚焦农村基层基础建设,打造村社共建亮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按照这一要求,供销合作社要继续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为突破口,推进基层社与村“两委”合作共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助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好“三个结合”。把“村社共建”与“精准扶贫”“第一书记”“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立足村居优势,挖掘村集体增收潜力,从共建项目入手,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抓好脱贫攻坚重点县和重点村建设,发展共建项目,用好共建资金。完善“三方推进”。由党委、政府扶持带动,供销合作社引导推动,村集体积极主动三方推进,针对共建项目特点和共建村经济情况,通过产权联结、项目带动、强化扶持等途径,完善产权联结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协同推进村社共建,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着力打造一批村社共建示范点。

  二、聚焦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打造农业服务规模化体系。

  临沂市供销合作社以为农服务中心为平台,以“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为实现形式,以丰富农业服务供给内容为出发点,加快构建全域覆盖、全链提升、全程贯通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一是以为农服务为载体。发挥为农服务中心的资源整合作用,加大提升改造力度,丰富为农服务功能,增加服务手段,着力实现“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全覆盖。二是以创新服务方式为手段。围绕生产链条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推进托管服务向经济作物、养殖业延伸,单一生产环节服务向全程机械化延伸,全面释放规模化服务和规模化经营“两个潜力”。三是以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落实好农民合作社在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为农服务中心的占股比例,提高农民占股比例,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提升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四是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突破。把解决小农生产实际问题与提升小农组织化程度相结合,对分散经营的农户,引导基层社依靠村“两委”牵头组织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保底+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和农业职业管理人制度,实现农民组织化与服务规模化有效对接。2018年积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

  三、聚焦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全市供销合作社主动把经营与服务相结合,不断拉长产业链,延伸服务链,提高价值链,让农民分享到产业增值效益。一要转型升级传统流通服务网络。发挥网络优势,用新业态改造升级传统模式,开展直营直配,大力拓展线上订购、线下体验、终端配送等服务功能,对接第三方物流和社会配送资源,降低流通成本。二要大力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业态。全力推进电商全覆盖,大力建设“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点”三级农村电子商务网络,畅通“进城下乡”双向流通。三要创新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模式。挖掘县域产业资源,主推主导特色产业,完善大宗农产品网上订购、销售、金融等产业链条,减少流通环节,带动产业结构调整,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效益。四要推广“企业+农民合作社+生产基地”模式。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促进产加销一体化,让农民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