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建平台 拓宽服务促发展

□ 广西贵港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黄品清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供销合作社结合深化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整合资源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不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探索出了一些路子,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整合资源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一是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以供销合作社集团公司为龙头,盘活沉睡资产建设服务新平台。率先以市辖港北、港南、覃塘三区乡镇供销合作社为突破口,坚持“开发不卖地,开放谋发展”的原则实施盘活。深化综合改革以来,我们对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资产进行分类规划、建设,涵盖零售、住宿餐饮、商品配送、教育文化、休闲娱乐业等行业。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项目73个,三区21个乡镇基层社经营面积达17.28万平方米,比改革前增长72.8%;企业收入比改革前翻3番。实现了三区乡镇供销合作社综合超市全履盖,农村购物环境极大改善。所有经营服务网点标识统一,管理规范,在群众中树立了新形象。二是以供销合作社办公场院和综合超市为基础,整合资源建设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全市先后打造县级综合服务中心5个、乡镇综合服务站2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40个,为镇村居民提供多样化综合服务,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是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能人入社。全市系统先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3家,培育品牌农民合作社38家,组建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5家,共有入社成员16949个,带动农户71884个。二是依托系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载体,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以本地水稻全程机械化为切入点,为普通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及农民合作社提供种子供应、机耕机种、统防统治、机收烘干、加工销售等托管服务,2017年托管服务共4.8万亩。三是围绕贵港富硒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富硒农产品品牌。发展富硒基地2万多亩,创建了“建禄”茶叶、“德诚和”茶叶、“安顺发”大米等农产品品牌18个,其中贵港市覃塘区龙凤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禄”茶叶品牌获“2015-2016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30佳农民合作社产品品牌”荣誉称号。

  三、拓展服务新领域,助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是积极发展保险、快递等新业务。由市级惠农服务公司牵头对接太平洋、平安等6大保险公司,依托农合联、村级综合服务社、农民合作社、经营网点等拓展业务。惠农保险服务覆盖三区乡镇、辐射全市,2017年1-11月收缴保险保费1040万元,供销合作社成为农村保险服务新生骨干力量。同时,供销合作社联合3家快递公司发展镇村快递服务点,把乡镇供销合作社打造成物流快递中转站,解决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全市发展供销合作社便民快递服务点10个,服务范围覆盖三区15个乡镇100多万人口。二是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成立“荷城货郎”市级平台,主动对接“供销e家”、淘宝、微信商城等电商平台,下辖县级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公司(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5家,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8家,推进农产品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2017年,重点推进大米、鸡蛋、蜂蜜、茶叶、花生油、百香果等25个品种本地特色农产品网上推介、销售,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8971万元,比增49.52%。三是与建行合作发展助农金融服务。目前已发展网点14个,为农民办理存取款、汇款、转账、余额查询、代理缴费等业务提供便利。

  四、健全机制广纳人才,努力打造“一懂两爱”服务队伍。

  针对系统人员老化、人才短缺、企业“大锅饭”等现象,我们从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入手,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服务队伍。一是实施三级绩效管理。建立市联社机关、直属公司、基层社三级绩效管理制度,营造能上能下、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广纳人才。2014年以来,从县、乡镇政府机关选调9名本科以上学历、35岁以下公务员到市联社机关工作。公开招聘三批次共45名大专以上学历、30岁以下年轻人进入基层社工作,其中16名已走上基层社领导岗位。大胆吸收、聘任全国科普兴村带头人黄辉奇为乡镇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充实人才队伍。供销合作社为大学毕业生、农村能人、返乡青年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让他们在推进供销合作社二次创业中看到了发展希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