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

□ 总社合作指导部 王 劲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条件下农村事业的发展勾勒出宏伟蓝图。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大有作为。

  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联结城乡,组织体系健全,经营网点众多,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有独特优势。要与当前进行的综合改革有机结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以农业生产服务、农民生活服务、农村生态服务为主线,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载体和不竭动力。一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融合、综合服务与专业服务相协调的原则,以基层社、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等为主要组织形式,培育壮大一批基层经营服务主体,不断整合涉农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密切与农民的联系,筑牢服务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二是构建规范高效的双线运行机制。按照“社有企业对接带动基层组织、基层组织服务带动农民”的运行方式,构建供销合作社特色的上下贯通的经营服务体系,促进城乡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带领农民进入大市场、参与大流通,实现增收致富。

  (二)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提升农业生产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大力推广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和手段,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完善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运行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更多适应小农生产特点的服务形式,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便捷服务。二是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龙头企业(农合联)+专业合作社+农民”等多种产销对接形式,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品增值带来的收益。基层经营服务组织要引领带动农民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农业,保护和打造更多具有地理标志的产品,创立农产品名优品牌,探索建立农产品可追溯体系,搭建起高效畅通便捷的优质绿色农产品流通销售、查询追溯通道。积极参与开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服务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特别关注农村电商带来的机遇,帮助农民对接“供销e家”等系统电商经营服务企业,扩大农产品网上销售,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三)紧紧围绕农村流通现代化,提升农民生活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推进传统流通网络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上融合发展,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建设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对综合服务社、基层社等基层经营服务网点进行信息化改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实服务功能,整合涉农服务资源,在提供经营服务的基础上,开展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金融保险、代收代缴等多样化服务,打造村民“办事不出村”综合服务平台。

  (四)紧紧围绕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村生态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农资企业要通过精细化、专业化、精准化农化服务,指导农民科学合理减量施用化肥、农药,做好农业投入品“减”法,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统防统治,降低和防范农业面源污染。再生资源企业要围绕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向乡村环保产业进军,依托供销合作社在乡村的经营服务网点,在生产环节开展秸秆、地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在生活环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废水综合处理。同时,积极推广“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创建活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助推农村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