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院所优势 整合资源服务乡村

□ 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 尹 祎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一直致力于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为企业提供茶叶品质与安全的检测与控制,培养茶叶专业技能人才,为茶叶产区政府、企业、合作社、茶农等提供科技服务。当前,研究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以自身拥有的多个服务平台和具备的科技研发实力为基础,努力构建“科技开发、质量监控、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信息服务、产业运作”的“六位一体”技术服务体系,以建立的茶叶科技创新示范县、茶叶标准化建设示范县等为着力点,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

  一、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研究关键共性技术,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成果,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一是整合各方资源,强化科研攻关。中茶院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院所具有的资源优势和多年来的科研成果积累,并联合其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等进行联合攻关,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推动茶叶生产加工的机械化、规模化、智能化转变,为茶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促进茶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二是加强科技服务地方力量,拓展为农服务方式。中茶院现有浙江省团队特派员2个、个人特派员11人。下一步中茶院将发挥特派员作为地方与研究院联系桥梁的作用。一方面将研究院的科技成果直接应用于当地产业中,推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一线需求,指导科研方向,真正把科技文章写到大地上。三是强化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中茶院将进一步以市场为导向,与企业合作研发更具市场前景的技术与产品,提高成果转化率,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培养专业人才,通过人才培育促进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一是进一步与大专院校开展合作,联合培养大专、本科、研究生等各层次茶叶专业人才。下一步,中茶院将继续开拓,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服务,为夯实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联合产区政府开展职业农民和新型茶业经营主体培训,打造乡村科技人才队伍,依靠科技人才,吸收现代科技成果改造传统茶产业,应用现代科技发展现代茶产业。三是积极培育多元化的茶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进跨区作业、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租赁经营、机器维修等茶机社会化服务,切实提高茶叶生产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

  三、充分挖掘文化元素,着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一是要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尤其是茶文化的元素,创作并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开发一批特色文化产品,丰富文化的载体与物质基础。二是加快推进茶文化进乡村、进家庭,完善建设乡村茶文化基础设施,营造浓厚的茶文化氛围,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

  四、助力绿色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打造文旅型特色茶叶村镇。一是建立绿色发展稳定投入机制,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加速生物农药、绿色饲料推广运用,对茶叶生产过程及投入品“来路”进行全程监控,对茶叶成品的“去路”进行密切跟踪。二是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与茶产业和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密切融合,让茶农充分享受现代科技成果,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充分挖掘和拓展茶业的多维功能,同时通过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本着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打造一批茶叶特色村镇,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型乡村,助力茶产业现代化的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