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插上“食用菌科技”翅膀

□ 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 孙达锋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得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将充分发挥研究所优势,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适应新时代,主动融入新形势书写新篇章。

  紧紧围绕“食用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聚焦食用菌重大科技需求,加快调整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当前,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以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食用菌全产业链的发展为导向,立足提质增效、质量兴菌,为农村食用菌产业兴旺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立足地域优势,品牌强菌,巩固提升以“云菌”商标为代表的优质食用菌品牌。同时,积极强化名贵野生食用菌“以保促繁”,提升名贵野生食用菌自然产量,确保资源可持续利用;强化食用菌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研究所+基地+企业(合作社)”合作为载体,促进科技成果向“深度+广度”上转移转化;强化食用菌科技精准扶贫,提高产业扶贫的实效性,为农村稳定脱贫奔小康提供科技智力支持。

  二、发挥研究所食用菌科研服务优势,创新服务模式。

  研究所利用长期扎根基层、密切与农民合作的优势,通过与地方食用菌企业、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合作,结合地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建设集资源保护培育技术示范、菌种选育、农村食用菌轻简化栽培及适合农村产品加工、食用菌质量检测等技术示范为一体的食用菌社会化服务中心,为食用菌各类新型主体提供全程食用菌社会化服务,为菇农提供野生保护促繁,栽培菌菌种、管理、采收、保鲜贮藏、加工、销售等“食用菌全产业链”服务,有效促进食用菌农村精准扶贫。

  三、发挥食用菌多元化人才队伍优势,合力振兴乡村食用菌产业。

  人才队伍输入农村是发展“三农”事业的根本。食用菌产业是一个惠民生的农业产业,需要多元化科技人才队伍,如科技服务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创新人才、科技特派员等特殊人才,通过充分发挥人才队伍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四、发挥食用菌新型社会化服务试点优势,打通食用菌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在食用菌产业融合创新、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以食用菌项目为载体,发挥食用菌新型社会化服务试点优势,充分连接食用菌产业链的各环节,形成“科技链”支撑“产业链”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要从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培育、农技推广三个层面,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组建首席专家团队、建设专家工作站、配备科技特派员,构建覆盖食用菌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产学研相结合的“首席科学家+科技服务团队+示范基地+各类组织+农户”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打通科技服务高原特色食用菌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