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蔚县:全程机械化项目实施效果好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河北省蔚县在2017年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建设中,把技术提升效益作为群众认可的着眼点,从一年来试验示范田的情况看,经济效益明显。玉米深松免耕全层施肥精播机集深松、精播、深施肥于一体,使用该机具,一是减少了机具进地碾压次数;二是提高了播种速度,由原来的小型拖拉机每小时3.5公里提高到6公里;三是全层深施肥提高了肥效;四是秸秆覆盖技术增加了土壤有机质。亩节约作业费25元,亩增产50公斤80元,亩节支增收105元。使用该机在旱田增产近一倍,而且能与铺单膜的玉米在产量上比美,比群众的预期更高。更为重要的是探索了一条适宜一年一熟区玉米谷子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

  全程机械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稳产能、降成本、转方式、促升级”四个方面有着重要作用。除了参与试验示范的农户对新技术新机具的应用赞不绝口,很多种植大户主动到试验示范田参观学习,特别是收获后,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是不铺膜情况下产出的玉米。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改变了用户对行走时碾压作物严重的错误观念,张家口市张杂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谷子播种机销售突破了200台。北斗自动驾驶系统、种子监测系统的应用,改变了农业机械在群众心目中傻大粗的概念。实施项目对保护土地和生态环境还具有重要意义,深松、秸杆覆盖技术的应用既保墒节水又改善土壤性能,更重要的是秸秆和根茬直接还田,改变了群众春季一把火焚烧秸秆的历史,净化了空气。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