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产品价格上涨 分析师:节后将恢复正常

作者:农新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水产品成为外乡人回家过年背篼里不可缺少的年货。最近,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各地水产品交易量显著加大。不仅如此,各类淡水鱼的价格也都纷纷上扬。

  在济南一家水产市场,一大早已是一片繁忙景象,进出的车辆络绎不绝,市场内也挤得满满当当。商户段女士。

  商户:带鱼一两百吨都有的,就我们一家,比如80块钱来的,除去运费,卖90块,毛利两三块钱。

  记者了解到,临近春节,各地的水产品市场的交易量明显增加了许多,不仅如此,淡水鱼的价格也涨了不少。在上海裕民路集贸市场,这几天市场里的水产价格堪称年内高位,以鲜虾为例,最近,市民餐桌上常见的各类活虾的涨幅都在15%到50%之间,优质的河虾甚至卖到了每斤85元到90元。

  摊主邢女士:都涨价了,涨了好多,天冷了东西都是空运过来的,要不运不过来。量少,需求又多,人工也涨价了。

  记者了解到,近期,随着天气转冷,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淡水鱼供应量相对减少,除了鲜虾以外,其它淡水鱼的价格也纷纷跟风上涨。在二三线城市,淡水水产品的价格也多是稳中有升。山东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徐春晖:

  徐春晖:淡水产品方面,目前市场活鲤鱼每斤价格在13到14元,活鲫鱼的价格在每斤24到26元,活花鲢价格每公斤在15到16元,活草鱼每公斤价格在16元到17元,其中近期草鱼的价格相当抢眼。另外,大闸蟹的价格也大幅向上攀升,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市场价上涨都在20%以上。

  徐春辉表示,临近春节,市场对淡水鱼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因此价格出现上涨也属于正常现象,再加上天气转凉,捕捞、养殖成本增加,经销商的收购价格也随之上涨,这些因素都拉动鲜鱼价格明显上涨。

  徐春晖:此外最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期淡水鱼价格上涨,主要和天气、运输、货源多方因素有关。而受低温等冰冻天气影响,目前各塘口淡水鱼出塘量也有所减少,部分路段的运输也受到一定影响,造成淡水鱼到厂量不太稳定,价格也是稳中有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淡水鱼的价格虽然有所上涨,但是市场的供应还是相对充足,销售秩序也井然有序。各地市场各部门将继续做好应急保供有关工作,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分析师徐春晖表示,预计春节期间,淡水鱼的价格还会保持稳定高位,直到节后还会恢复正常。

  徐春晖:预计在春节前,在低温天气和市场需求旺盛的影响下,水产品的价格肯定还会持续高位运行,预计短期内淡水市场将以稳定为主,但是春节前市场还是会有所反弹,随着春节以后市场需求转淡,部分淡水鱼的价格也会有所低头。

  鉴于年后行情,分析师提醒广大养殖户,由于各产区养殖户出塘量稳定,市场整体供应充足,后期淡水鱼行情将会转淡,价格也难有涨幅。因此建议养殖户朋友,在管理好塘口的同时,还要密切注意市场行情信息,切实把握好出鱼的时机。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