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市场司明确工作重点:创新监管方式 优化市场环境

作者: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确定2018年市场规范管理、合同行政监管工作要点。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按照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深入推进市场规范管理、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整体市场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一方面,要突出加强重要领域市场监管,深入推进市场规范管理工作。
 
  一是深化“红盾护农”行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制定相关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加强“红盾护农”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农资商品质量监管,开展农资商品质量抽检;指导地方加大对假冒伪劣等农资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探索建立随机抽查、信息公示、信用监管等日常监督管理制度。
 
  二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加强商品市场规范管理工作。研究探索在商品交易市场规范管理中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制度;积极支持各类市场开办者完备登记手续,推动市场开办者落实经营管理责任;深入调研,在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依职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部署,加强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深入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配合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对主要油品供应商的行政指导,推动油品质量提升。
 
  四是统筹兼顾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配合主管部门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配合旅游主管部门加强旅游市场整治。立足职能,配合主管部门做好拍卖、文物市场监管和“限塑”工作,依法依规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二手车、地图、粮食、棉花、动物疫情防控、殡葬等其他领域市场监管工作。
 
  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把准方向,推动合同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组织全系统针对消费领域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开展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持续打造合同监管的“拳头产品”。充分发挥合同专家评审委员会作用,组织专家点评不公平格式条款;部署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格式条款监管工作,推进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合同格式条款监管案例分析(研讨)活动,提高各地办理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继续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制定关于推行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的意见,继续推进动产抵押登记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明确网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相关规定;加强新修订的《动产抵押登记办法》的学习和培训。
 
  三是深入开展“合同帮农”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涉农合同欺诈违法行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四是做好其他合同行政监管工作。依托合同监管职责,创新合同履约推动企业信用的方式,推进企业守合同重信用。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合同示范文本制定和推行工作。
 
  2018年,市场司将进一步加强系统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系统履职能力。(庞仙)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