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特色食用菌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陕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汉中佛坪县陈家坝镇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通过“合作社+园区+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产业,开辟了一条群众脱贫创新新路径。目前,佛坪县陈家坝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年生产袋料香菇菌袋60万袋,所产香菇畅销四川、重庆、甘肃等多个地区,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15000元。

  位于佛坪县陈家坝镇孔家湾村的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由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具体承建,主要从事食用菌的栽培示范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并形成了食用菌产、供、销一体化的运营模式,2016年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2016年为响应全国脱贫攻坚号召,合作社在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上想法子、找路子,动员并吸纳50户贫困户、26户陕南移民户进入园区。通过产销一条龙模式,带动镇域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产业,为其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当地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贫困户创造增收途径,实现持续增收脱贫。该合作社以点带面辐射带动陈家坝镇发展袋料香菇120余万袋,带动本镇就业并增收350余万元。

  2017年,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坚持农户自愿,瞄准贫困,因户施策的原则采取多种帮扶及带动模式。对5户20人采取自主经营的贫困户提供技术、菌材、机械服务,在出菇后合作社可上门收购或为其提供销售渠道。为降低贫困户的种植风险,合作社与贫困户双方一致协商,按照自愿、公平、等价有偿和诚实信用原则,签订合作协议,由合作社为贫困户统一划、统一装袋、统一建大棚、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烘干加工,以最大限度降低贫困户的技术、市场风险。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模式帮助其脱贫致富,贫困户通过政府奖补资金、发展产业贴息贷款或从村扶贫互助合作社贷款等相关优惠政策,每户资金入股17500元,年底可实现分红3500元。同时,合作社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土地流转等途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新时代、新梦想,我们将在今后要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开拓新市场,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积极探索更多的致富门路,帮助贫困户真正实现稳步增收的目标,巩固脱贫成效。”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继东说。

  据了解,合作社为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食用菌将扩大产业园区规模,逐步完善二区,新增三区、四区,为更多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机会,同时,合作社将从贫困户在务工时照顾家庭难的问题着手,配备专人统一接送务工子女上下学,并对务工子女学习进行辅导、教育,为贫困户打造一条舒心、安心、放心的脱贫增收路。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