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三措”并举助推特色产业转型发展

作者:渝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坚持绿色引领,三措并举,助推特色产业转型发展。

   做精做特农业经济。投资3500余万元,加强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何埂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服务功能和整体形象,为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支持食用菌、设施蔬菜、健康水产、特色水果等产业发展,精心打造一村一品基地,发展设施蔬菜基地4500亩,优质水果7100亩,生态水产3600亩,培育独特的何埂农业产业体系,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农业企业53家,其中工厂化食用菌企业12家,食用菌袋装规模达3000万袋以上,年产量约10000吨,年产值近1亿元。石笋山康蜜果业1100亩红心蜜柚和沃柑挂果投产,玉宝村正安果业400亩优质柑橘正式挂果投产,正成为该镇名优特色水果生力军。

   延伸农业产业链条。重庆谷生活米业公司在投资建设全自动化大米加工生产线的基础上,又在鱼龙村、联盟村、长丰村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设高标准优质稻谷生产示范基地,实现了“公司+基地”经营模式,填补了镇域农业园区规模加工企业的空白。永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废弃食用菌渣和农作物秸秆等原料生产生物有机肥料,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补齐农业园区循环产业链条,解决困扰发展中的环境保护难题。以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助力“俏表嫂”“四万天葛根文化”“钏渝锋”等打造品牌新产品,实现“产品变商品”的蜕变。

   推动发展全域旅游。利用石笋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收购石笋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契机,整合石笋山旅游资源,投资6083万元,建设云雾古寨长廊、茶文化广场、孔雀湖挡墙等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召开两区四镇服务景区发展座谈会3次,邀请重庆理工大学及重庆文理学院文传学院的专家教授到石笋山现场把脉,共助景区创建。成功举办第六届石笋山七夕文化旅游节和第五届红心猕猴桃采果节。鼓励农户创业自办农家乐,现有30多户在石笋山景区和圣水湖农业园区开办农家乐,逐步实现“农房变客房、农家变商家”目标。“俏表嫂”新开发“萝卜干”、油辣子海椒等新品,并成为永川十佳农副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钏渝锋”主动顺应市场需要,新推出家庭(礼品)装,产品市场从餐饮企业延伸到了千家万户;重庆四万天葛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玉宝村打造四万天长寿山庄,开发了葛根面、生态葛粉、葛茶等产品;石笋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新建茶叶生产车间。目前,大头菜、豆瓣、葛根、茶叶、鹿制品、龙眼、葡萄、红心猕猴桃、红心蜜柚、丑柑、沃柑、蓝莓、杨梅等成为了该镇旅游商品的主力军,较好实现了“产品变商品”的蜕变。何埂正在成为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